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句广告语催热钻石需求 钻戒价格连连涨

2014年12月26日 08:20    来源: 光明网    

  提起闪亮晶莹的钻石,人们总会将其和爱情、婚姻联系到一起,并由此诞生了20世纪最为经典的一句广告语——“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当众多恋人将钻戒视为代表爱情坚不可摧的必备信物时,庞大的市场刚需便推动钻戒的价格一路走高。

  记者了解到,和今年黄金价格大幅下跌不同,乐山市场上钻戒价格一路走高,涨幅超过三成。

  一句广告语催热钻戒需求

  1947年,全球最大的钻石开采和销售企业“戴比尔斯”为塑造形象,创作出了一句20世纪最为经典的广告语——“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经典的广告语如同一枚“爱情核弹”瞬间响彻全球,并将其所传达的钻石文化理念渗透到每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新人们的脑海中。同时这句广告语也改变了中国人婚庆以配戴黄金、翡翠的传统,进而形成了“无钻不婚”的新理念。

  “钻石代表了爱情的永恒,不买钻戒老婆肯定不会答应。而且现在的结婚典礼都有交换戒指的环节,不用钻戒,在亲朋好友特别是老婆亲友面前不仅自己没面子,老婆也会感觉没面子。”市民薛先生日前在老家夹江县举办了婚礼,他告诉记者说买钻戒是当前绝大多数新人结婚前的必备程序,“都是那句‘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广告语害的,要不谁会花上万元买钻戒哟!”薛先生打趣地说。

  “国庆节期间我一个朋友结婚,她带的钻戒起码有1克拉,又大又亮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市民徐女士准备在明年春节期间结婚,她告诉记者说:“钻石是每个女人的梦想,我结婚时也要买个钻戒才甘心。”

  黄金价格跌钻戒价格连连涨

  从2011年8月以来,黄金价格就连连下跌。今年以来黄金价格继续下跌,纽约期货交易所黄金价格每盎司一度跌破1200美元,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价格一度跌至每克223元。国庆节期间,受黄金价格大跌影响,乐山黄金饰品价格也节节下调,千足金饰品价格一度跌至每克270元左右。

  和黄金价格的“跌跌不休”不同,钻戒价格却一路走高,平均每年涨价幅度在20%左右,今年钻戒价格更是上涨三成左右。在乐山城区高北门附近一大型珠宝销售店记者了解到,以标准净度和色泽的50分(0.5克拉)钻戒为例,今年年初的售价大约为2.2万元左右,如今的售价上涨了5000元,达到2.7万元;60分(0.6克拉)和70分(0.7克拉)的钻戒,在年初时的价格为3万元左右,如今的价格已经超过了4万元;1克拉的钻戒在年初时的售价为4万元左右,如今涨到了6万元左右。在该店,记者还看到一款2克拉的钻戒,售价更是高达20多万元。

  “一般来说,万元以下的20分(0.2克拉)至30分(0.3克拉)的钻戒最受欢迎。”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说,即将结婚的新人是购买钻戒的主力,他们选择的钻戒都在万元以下,每年春节、国庆节、元旦节等婚庆高峰期也是钻戒销售最好的时候。而1克拉以上钻戒的购买人群主要是中年人,他们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往往在结婚周年庆期间购买。

  变现有难度钻石投资需谨慎

  钻石价格为何会连连上涨?对此,乐山城区金多福珠宝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钻石涨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稀缺性,每250吨矿石才能开采出一克拉钻石;二是需求旺盛,不少结婚新人都将钻戒作为必备的定情信物。

  在黄金市场略显低迷之时,不少市民便将投资的目标转向钻石。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钻石市场流通的多为钻石饰品,如戒指、项链、耳环等,极少有裸钻。此外,购买钻戒后,如要变现也有一定的难度。虽然不少珠宝商家都推出了钻戒回购业务,但均为原价回购,因此市民购买后很难享受到钻石价格上涨带来的额外收益。该销售人员表示,当前乐山绝大多数市民购买钻戒都是为了消费,如果要投资则只有30分以上的钻石才具有投资收藏价值。

  市民在购买钻戒时又应如何选择呢?对此,上述销售人员表示,一颗钻石的好坏主要从四个方面考量——切工、色泽、净度、重量。同样重量的钻石,如果切工、净度、色泽较好,则售价相对较高;钻石重量越大其售价也就越高,和1克拉的钻石相比,2克拉的钻石要贵出好几倍。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