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鼓励银行放贷 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

2014年12月26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在大型金融机构会议上表示,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同业存款的准备金率初步定为零,上述机构不包括财务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将增加存贷比弹性,有助于商业银行投放贷款。同业存款不缴纳存款准备金一定程度上将弱化存款准备金下调的预期。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一直致力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调整存贷比成为政策考量的一个方向。商业银行法规定,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存贷比)不得超过75%,但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存贷比不断逼近这一监管“红线”。由于调整存贷比指标涉及修改《商业银行法》,需要走相关程序,而央行此次将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存贷比分母得以扩大,拉低存贷比,直接解银行的“近渴”。

  如果对同业存款征收存款准备金,将抑制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5月曾撰文指出,按统一监管的原则,同业存款应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业内人士表示,基于对经济形势的现实考虑,央行将同业存款的准备金率初步定为零,有助于保持银行可用资金规模,但在一定程度上弱化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