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猫双11虚假繁荣:商家退货率近70%疑因刷单

2014年12月23日 11:24    来源: 广州日报     薛松

CFP供图

  网传“双11”退货率最高商家回应称计算方法有误差

  “双11”电商大战刚过去一个多月,昨日,一张“双11”商家的统计图在微信和微博上疯传。其中,部分商家1个月内的退货率高达70%。而部分受访的商家对记者表示,“双11”退货确实是个问题,但绝没有这么耸人听闻,而是退款率的计算方式有偏差。天猫方面则表示暂不予回应。

   昨日,一篇“双11后的悲剧:韩都衣舍退货率69.8%,杰克琼斯45%”的文章引发了关注。该文章列出了小米、华为、海尔、林氏木业家具、优衣库、韩都衣舍、JackJones、罗莱家纺、魅族以及全友家居等十家电商的各项评分。其中退货率高居不下是一大共同特征(截至12月21日),退货率最高的为韩都衣舍,高达69.83%。该文章还配备了大量天猫数据截图为证。

  行内

  退货率高或因“刷单”

  对于部分商家为何退货率奇高?记者也采访了部分行内人士,他们认为可能跟商家虚假交易的“刷单”行为有关。

  行内透露称,每年“双11”,前几个小时都是交易最疯狂的时候,在交易的第2小时表现好的商家才能进入接下来的“主会场”。一些商家为了抢主会场,就把刷单当做主要手段。

  对参与商家来说,绝大多数平台上的优惠活动,都要求网店有一定销量和一定的好评才可以报名。而且买家有从众心理,零销量的宝贝,顾客很难下决心购买,而通过刷单可以提升店铺整体信誉,留住用户,刷单还可以提升宝贝销量以及提升店铺的排名。

  不过,韩都衣舍对记者否认了刷单的说法。该公司人士说,天猫在“双11”之前狠抓刷单行为,若抓住,店铺会被惩罚,公司不会冒这个风险。早在“双11”之前,在内部下发过通知,严禁公司内部IP下单购买韩都衣舍的衣服。他表示,公司会起诉违规者。

  消费者:冲动购物 7天可无理由退货

  记者在该数据截图中看到,退货率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买家无理由退款”上,这反映出在“双11”期间冲动之下产生的购买,后悔者不在少数。

  同时,一项调查显示,有30.69%的受访者表示,其在“双11”促销中抢到的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或产品在物流中被损坏。“与网售照片不符”成为另一退货原因。

  此外,因“双11”大促引发的物流塞车也是导致部分消费者退款的原因所在。

  商家回应:计算方式使得数据异常

  记者昨日采访了“位居榜首”的韩都衣舍公司,该公司CEO赵迎光称,这个数据是在天猫旗舰店的DSR评分中的一项指标,叫做“最近30天退款率”,假设一家天猫店,“双11”销售一亿元,相应的退款率是10%,即一千万元。而“双11”期间物流发货慢,买家收货后退款的话又要把货快递回来,才能走完退款流程,所以这一千万元的退款基本会在12月11日后完成,但是此后的销售额远远不能跟“双11”相比,“双12”本来销售额就不高,而且还是淘宝的“双12”不是天猫的“双12”,所以这时的退款率就是:“双11”的退款与不含“双11”的销售额的11月12日后的销售额的比值。

  他认为,在“双11”后的30天后,即从12月11后开始,“双11”后销售落差越大的旗舰店,显示的退款率就越高。所以这是因为计算方式导致的异常数据,实际的退款率远没有那么高。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实际的退货率。(记者薛松)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