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发展金丝玉产业?

2014年12月22日 09:40    来源: 克拉玛依日报    

  如何引导我市金丝玉产业健康发展?12月17日,市政府向我市部分金丝玉研究及爱好者,就市政府委托新疆西部经济研究院制订的《克拉玛依金丝玉发展规划提纲》,征求意见。

  我市金丝玉研究及爱好者、奇石藏家,就《金丝玉发展规划提纲》和金丝玉在我市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这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金丝玉产业在我市有了长足发展。去年9月,经市政府强力推动,《新疆金丝玉》地方标准发布,并于10月开始实施。这是新疆继《和田玉鉴定标准》颁布以来,颁布的第三个玉石地方标准。

  据了解,我市境内观赏石资源十分丰富,有金丝玉、宝石光、戈壁泥石、绿风凌石、砂岩结核、玛瑙、硅化木、恐龙化石、陨石9个品种。目前我市已形成金丝玉产业链条,金丝玉经营店达769家,从业人员7000人,建成4个金丝玉综合交易市场,2013年参与交易人数超过5万人,覆盖全国十多个省市,年销售额2.5亿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中亚、西亚、东南亚及欧美国家。今年7月,我市被命名为“中国金丝玉之城”、“中国观赏石之城”,金丝玉文化已成为我市继石油文化之后的又一城市文化名片。

  我市金丝玉研究及爱好者建议,政府应对金丝玉产业制订系统战略发展规划,从而使其规范并向更高水平发展。

  我市金丝玉研究及爱好者认为,我市金丝玉产业发展应走“墙内开花墙外香”之路,可充分利用我市金丝玉资源,借助我市石油文化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名片,在克拉玛依唱响金丝玉之歌,并利用国家级艺术节、国家级玉雕大师推广金丝玉。

  “我们应该找有实力的投资商,利用资本市场在发达文化城市与克拉玛依之间形成一个产业链,然后再用这个产业链机制引导本土金丝玉产业发展。聘请艺雕大师在克拉玛依高校开设艺雕专业,培养一批著名大师的学子,从而稳定克拉玛依本土玉雕人才队伍。”金丝玉研究及爱好者建言说,“苏州不产和田玉,但为何有众多的国家级玉雕大师?对此,我们应该认真分析思考。”

  我市金丝玉研究及爱好者还建议把金丝玉地方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并结合国家新丝绸之路战略,立足克拉玛依,利用网络平台,辐射亚欧及更大市场,最终将金丝玉打造成为克拉玛依新名片。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