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让“黑天鹅”叼走你的钱袋

2014年12月22日 08:29    来源: 长沙晚报    

    一家名为华鑫恒生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开业半年时间不到,12月中旬跑路,人去楼空,约500余名投资者参与投资1500万元以上;红火投资担保公司失联,投资者纷纷维权报案;星沙市民王先生在家门口一家投资公司投了1万元开户,结果资金被业务员代理操盘,一个多月内损失6300余元,至今追讨未果……

  临近年关,居民投资的风险地雷接连引爆。一桩桩看似不相关的民间投融资事件,近期以各种版本,发生在市民身边,堪称投资理财的“黑天鹅”事件,让人后怕并震惊。那么,居民投资理财如何避开类似地雷?

  是否撤回本金,投资者进退两难

  家住德政园的彭阿姨最近就很是感慨,幸亏当初听了女儿的劝,没有将定期存款取出来投进这样的高息投资公司中。“我们一个小区的爹爹娭毑有人投了钱进去,那天看到一帮人围在关了门的公司门口,里面就有邻居,这刮风下雨的,公司跑路关门,他们钱又取不回来,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看得人真不是滋味。”彭阿姨说,自己差一点就把攒下来的养老钱6万元投了进去,想想都后怕。

  尽管有公司和平台跑路,仍有市民继续投资类似公司以获取回报,或者坚持将已投的资金滚动投资而不撤出。

  长沙某医院退休的卢女士,今年分别向两家公司投了资,其中一笔11万元,另一笔25万元。上周,卢女士找到记者,称投了11万元的那家公司是近期跑路的中亿佰联亮通公司。尽管这笔钱已经血本无归,卢女士却有些犹豫,该不该撤回来另一笔25万元的投资。日前,她通过微信咨询记者该如何处理,称自己进退两难。

  “之前你的确提醒过我有风险,但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了自己。不过是想要一个比银行存款利息更高的回报,投基金炒股那些我不懂,也没把握能够赚到钱,结果这种投资也踩到了雷。”卢女士说。

  固定回报投资,选择渠道并不少

  无独有偶,长沙市民唐女士日前致电本报称,尽管股市走牛,自己却依旧不敢买基金。“有过4万元变2万元,还要被基金公司收管理费的经历,如今我再也没胆子买基金了。万一我买的基金没赚呢?”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目前的投资都是有着较为明确投资回报的品种:货基、信托和银行理财,“起码能有多少收益,投的时候就可以算得出。”

  上述情形,折射出了居民投资理财对固定回报的迫切渴求。对此,长沙第三方理财机构大定财富总经理邓晓军对记者表示,经济下行期,居民依旧对低门槛、高收益的固定回报投资情有独钟。正是瞄准这一点,一些山寨渠道的投资品种,迎合了小额投资人的大众心理,乘虚而入,有的公司甚至当场就可给投资者返现。

  事实上,收益更为可观的正规投资渠道并不难找。以基金投资为例,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看业绩排名,年内净值涨幅在30%以上的股基多达328只,净值涨幅在60%以上的股基也有20只,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的年内净值涨幅甚至高达91.99%。相比之下,其收益甚至比月息2分左右的民间投资项目高多了。

  邓晓军分析认为,“基金虽有收益预期,收益却不固定。而一般居民投资惧怕风险,更青睐固定收益品种,而不是浮动收益。”邓晓军提醒投资者,不同的资金规模、不同的投资期限以及不同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正规渠道的投资选择其实不少。银行活期、定期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国债、信托产品等都是类固定收益型。他建议,资金量较大,又希望获得稳定投资回报,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依旧是较为稳妥的选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