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夏斌:别拿央行某时段某个政策来判断政策松紧

2014年12月22日 07:39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报上海讯 (记者周裕妩)在20日举办的“2014中国企业家(上海)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夏斌表示,在2015年、2016年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时期,对关注央行货币政策的市场人士来说,有一些新的视角值得关注,如整个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否充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及信贷结构的调整等等。

  夏斌认为,不要拿某个时段的、央行的某个单个政策操作的结果来判断货币政策是松还是紧,“极端点说,如果IPO暂时停下来了,如果债权风险很大,发不出去了,直接融资马上下来,这个时候不放货币不放贷款,企业会马上垮下来。所以作为市场风险人士,要分析央行某个动作,这个时候要加快放货币,它也有可能是弥补IPO、弥补融资这块的速度太慢,看央行的某个政策行为,一定要看趋势行为,而且要把几个方面的因素结合在一块看。”

  夏斌表示,在2015年、2016年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时期,关注央行的货币政策或者说解读央行的货币政策信号,有几个视角要注意。如今年增长百分之多少,这是央行要关注的,但还有一些新的视角,第一可能要关注的是整个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否充足。他认为,经济增速下行时,整个货币资金容易偏激,而不仅仅是央行,“在中国经济往下走的时候,有些项目的资金回流很慢影响了银行,如果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够,影响银行整个贷款规模,反过来实体经济的压力更大,在此背景下,央行应想尽办法保住绝大多数金融机构的稳定,这是稳定中国经济的一个基本点。”

  “第二点要关注的就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特别是融资贵的问题”,夏斌表示,这是央行非常关注的,也是国务院反复强调的,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现在的风险在慢慢引爆,所以一定要想办法把融资成本降下来。

  夏斌认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很难解决,要用信贷结构调整,而恰恰信贷结构调整是稳定整个体系架构的重点,因此分析解读央行政策的第三个视角就是要考虑到央行自始至终关注信贷结构的调整,以保持宏观经济稳定。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