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豪安邦保险再次出手 一日举牌两家上市公司

2014年12月21日 08:28    来源: 羊城晚报     韩平

  昨日,民生银行(600016)、金融街(000402)的公告再次令市场上看到了超级土豪安邦保险“炒股”的气魄。昨日民生银行、金融街双双公告,公司股票受到了安邦保险的增持。增持后,安邦保险不但继续保持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同时还将与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数量大幅拉开;而金融街的公告则显示,安邦保险对金融街的持股数量增加到了20%,成为第二大股东。

  一日举牌两家公司

  民生银行昨日公告称,截至12月17日,安邦保险拥有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根据公告,截至12月17日,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和谐健康保险、安邦保险集团累计持有公司股份9.06%。另外,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于12月17日将其持有的31868.42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0.94%)的表决权委托给安邦保险行使,委托期限为一年。因此安邦保险对民生银行的实际控制权达到了10%。据悉,安邦保险为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和谐健康保险的控股股东,分别持有三家公司99.96%、95.26%、99.70%的股份。

  金融街昨日也公告称,安邦保险旗下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20%。截至12月17日,和谐健康保险通过“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账户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份累计达到3.75亿股,占总股本的12.56%;截至12月17日,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型投资组合”账户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份累计达到2.22亿股,占总股本的7.44%。由于和谐健康保险、安邦人寿同隶属于安邦保险,安邦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20%。

  事实上,作为一家保险公司,安邦集团今年以来在证券市场上的表现相当令人侧目:除了将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收入囊中之外,安邦保险今年以来还在二级市场频频买入招商银行,目前已是招商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仅一年左右的时间,收购动用的资金超过150亿元。此外,华业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前三大股东中均有安邦保险的身影。此外,安邦保险还重仓吉林敖东、中国电建、工商银行。

  一年多来出手豪阔

  以达到举牌标准而浮出水面的二级市场的收购来计算,安邦保险目前在A股市场上持有9只股票,分别为金地集团、招商银行、金融街、民生银行、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中国电建、工商银行、万科A,持仓股票的总市值达1000亿元。仅招商银行一家,去年百亿元的大投入之后,今年又花费了70多亿元,并且表示还将在合适的时机继续增持。

  而安邦保险出手扫货的大手笔,不但在国内二级市场上令人瞩目,就是在国际市场上,其大手笔的行为,也令国际市场瞩目。

  就在收购民生银行、金融街的前一天,即今年12月16日,安邦保险宣布以2.19亿欧元的价格并购德尔塔·劳埃德比利时银行。这是安邦继收购比利时百年保险公司FIDEA之后,又一次100%股权收购比利时金融机构。

  而在两个月以前,即今年10月6日,安邦还以19.5亿美元(约12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希尔顿手中接盘久负盛名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此举令海外媒体高度关注。由于上述三笔交易花费将近150亿元人民币,且在不足两个月内的时间完成,安邦保险的“野蛮生长”引发各路人士对其背景的好奇,令安邦保险一众高管的背景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

  由于大肆收购金融企业以及地产类公司,不少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安邦保险已不再甘心只是保险行业的一分子,该公司目前正朝着金融控股公司的方向前进。(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