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天眼“乐投宝”未盈利 合规性问题待商榷

2014年12月20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一位资深的投网贷资人认为,这些类ETF产品选取模型、标准皆由各平台操作,透明度差、公允与否也不好辨别

  ■本报记者 李 冰

  最近,P2P第三方网站网贷天眼推出了类ETF产品——乐投宝,作为旗下社交金融平台“投友圈”的子产品。

  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前,乐投宝年化收益为12.43%,投资平台数量210家,债权数量共计1774笔。

  “乐投宝的实质是将投资P2P平台的单一风险分散到整个P2P行业风险中,并且融入网贷天眼的行业数据分析能力和专业调查能力,帮助普通投资者做定向投资。目前乐投宝并不盈利,处于亏损状态。”网贷天眼副总裁袁涛对本报记者表示。

  乐投宝仍处亏损状态

  据介绍,乐投宝是网贷行业首只类似股票ETF基金的理财产品,相当于P2P行业的ETF基金。它的作用就是鉴于当前的P2P行业风险,可以最大限度地将投资平台的个别风险分散到整个行业中去。投资者用1元钱购买的份额,相当于投入到几百家平台上千个债权中。

  与余额宝的低门槛相似,乐投宝产品1元就可起购,每人限购3000元,后期会放开限额。乐投宝平均年化率收益率大概在15.5%左右,差不多是余额宝的4倍,且可以随时提现(工作日T+1到账),方便投资人的取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网贷基金并不等于ETF。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本报记者称,“ETF本质上是一只基金,与普通基金相比的特殊之处在于:首先,它必须被动跟随某一指数,如我国目前的上证50ETF、上证180ETF等,跟随的是一篮子股票指数。其次,它是一个‘交易型基金’,具有独特的实物申购与赎回的方式。”

  2014年6月,火球网首先推出了基于债权标准化的产品,与证券市场中的ETF基金颇为相似。而网贷天眼10月推出的乐投宝,则把这一模式推向高潮。

  一位投资人说,乐投宝虽然谈不上是颠覆式的创新,但是凭借小小的改变却有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黑马。

  袁涛对本报记者称,“类ETF产品是通过竞调、分散、随时提现、每日结算来降低投资网贷的门槛。”他同时称,“目前乐投宝并不盈利,处于亏损状态,收入主要来自收益计提。”

  目前这些产品的交易模式基本上是:平台先用自有资金从其他众多的P2P平台获得债权,再将债权拆分重组转让给大众投资人。有说法认为这种模式并不是P2P点对点的模式,平台已经不再是信息中介的角色,平台有归结资金后再进行匹配,实现了期限错配,有变相资金池的嫌疑。但另一种观点认为,债权转让本身并不违规,只要这种模式是先有债权人,再进行转让,并没违反现行的法律法规。

  霍肖桦认为:“网贷天眼的类ETF风险与其收益相匹配,其收益率较一般的理财产品而言,已经在高位,在不少P2P平台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这种嵌套投资产品本身就充满风险。”

  合规性问题待商榷

  不过,伴随着这类ETF产品日渐活跃,衍生出的交易功能逐渐增多,随之而来的便是合规性的问题,最直接的疑虑在于这些类ETF是否踏进了监管层严格限制的资金池红线。

  据了解,目前主要有三家平台推出网贷“基金”产品,分别为网贷天眼的乐投宝、火球网的火球计划,以及真融宝的定期和活期产品。目前网贷“基金”的收益普遍在7%~15%左右,远高于“宝”类产品,基本为P2P产品的平均收益。

  霍肖桦对记者称,“目前P2P市场上的两种网贷基金,除了在‘一篮子’方面有些相似,网贷基金并不具有ETF的主要特征,如挂钩指数、卖空机制、套利机制等。”

  以ETF的指数为例,它包含哪几只股票、选择的标准是什么、各自的权重多少,以及后来指数如何变动等都是公开、透明且可追踪的。

  一位资深的投网贷资人认为,这些类ETF产品选取模型、标准皆由各平台操作,透明度差、公允与否也无法辨别。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内1000多家P2P借贷平台,网贷‘基金’的选择空间还是很大。只是在雷区遍布的P2P行业中,这也着实考验管理者的眼光。”

  霍肖桦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对P2P平台的定位为信息中介平台,要求P2P平台去担保化,不能变相成为非法集资,如今的这种模式不是具体的平台运作而是针对P2P平台上的标的,有一定的区别,但是也应该防范风险,尤其是否符合相关监管部门的规定。”

  (本报道相关人士观点仅供参考 投资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