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基金突破百只 5只蓝筹ETF周净申购25.29亿份

2014年12月15日 08:39    来源: 证券日报    

  机构继续借道ETF基金抢筹蓝筹股

  A股市场喜事不断,ETF市场也频传好消息。

  上周,ETF市场再添2只交易型货币基金,两市交易型货币基金达6只,两市上市交易ETF也随之突破100只。同时,蓝筹ETF受追捧的现象也正在逐渐蔓延。继前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得26.71亿份的净申购后,上周,又有4只蓝筹ETF获得逾1亿份的净申购,两市之前可比98只ETF基金整体份额(在上交所运作的ETF基金,最新份额数据可查日截至12月11日)更是实现久违的增长,上周共计增长17.89亿份。

  上交所上周新增2只ETF交易型货币基金增至6只

  上周一(12月8日)和上周二,上交所ETF家族分别迎来1位新成员,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E类基金份额和博时保证金实时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先后上市交易。这是继10月份,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和招商保证金快线货币市场基金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后,交易型货币基金的又一次扩容,至此,加上之前上交所已有的华宝添益和银华日利,两市交易型货币基金扩容至6只。而两市ETF基金数量也随之达到100只。

  具体看来,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E类基金份额和博时保证金实时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上市交易份额分别为0.02亿份和1.51亿份,截至12月11日,两只基金的最新份额分别为0.01亿份和0.09亿份。即上市首周,两只基金均遭遇了大额净赎回。

  而同在上交所运作的华宝添益和银华日利同期分别实现0.04亿份和0.01亿份的净申购。在深交所运作的招商保证金快线货币市场基金上周实现0.06亿份的净申购,而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上周份额缩水0.03亿份。

  5只蓝筹ETF上周份额增长逾1亿份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整理显示,上周在深交所运作的37只ETF份额整体增长9.47亿份;同时,在上交所运作的61只ETF自12月8日以来截至12月11日份额共计增长8.4亿份。粗略估计,上周ETF基金份额共计增长17.89亿份。值得注意的是,11月中旬前,ETF基金整体份额曾连续14个交易周呈现净赎回状态,而上周的净申购份额在近期也属于最多的一次。

  具体看来,华夏沪深300ETF的份额从前周末的77.2亿份增长至12月11日的83.78亿份,4个交易日增长6.58亿份,是沪市份额增长最多的ETF基金。前周份额猛增26.71亿份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周也获得了6.42亿份的净申购。此外,同在上交所运作的易方达沪深300ETF,上周份额也实现1.82亿份的增长。

  嘉实沪深300ETF和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是在深市运作的ETF基金中,仅有的上周净申购份额逾1亿份的基金,份额分别增长7.11亿份和3.36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两市仅有的5只净申购份额逾1亿份的ETF基金,均是蓝筹ETF基金,合计净申购25.29亿份。而同期净赎回逾1亿份的基金分别是广发中证500ETF和易方达深证100ETF。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蓝筹ETF份额大增与近期蓝筹行情凸显,机构借道ETF抢筹蓝筹股有关。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