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将与最高法院共享案件信息管理系统

2014年12月20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将在原有69400条信用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增加714247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乔誌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9日称,今后证监会将与最高人民法院实现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和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的信用信息共享。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将在原有69400条信用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增加714247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据张晓军介绍,近日,证监会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及司法协助机制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共同推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作了明确规定。这是证监会继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信息连通共享以来的又一资本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重要举措,对于完善资本市场信用体系,健全市场诚信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监管执法,提高资本市场诚信水平,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更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命脉。近年来,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通过加强部际信用信息共享,共同推进资本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张晓军表示,此次与最高人民法院共享的被执行人信息,是资本市场重要的诚信信息,集中反映了被执行人在经济活动中的诚信客观状况。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院判决有关履行债务、给付金钱义务的信息,作为一种严重的违法失信信息,对于在证券期货市场活动及监管工作中考察资本市场相关参与人诚信状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晓军表示,纳入共享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包括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等各种失信执行情形,大部分均直接或间接与履行债务、给付金钱有关。在纳入共享的失信执行人中,有的是资本市场参与者,有的是拟申请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有的是将来可能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或个人。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后,这些机构人员的上述失信状况将在资本市场中予以“曝光”。通过监管执法和市场选择,对失信者形成有力的约束限制,从而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的诚信水平。

  “同时,《通知》对证监会提供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等诚信信息与最高法院共享进行了规定。资本市场中有关机构个人的失信信息,也将为人民法院所掌握,并供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依法使用。这将进一步增强证券期货监管执法的效能,实现对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提高资本市场主体的合规、守法、诚信意识。”张晓军指出。

  张晓军强调,《通知》的公布实施,将有力地促进证监会监管执法与司法审判工作的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促进证券、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