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健全鼓励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长效机制

2014年11月28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截至11月26日,沪港通共成交441.27亿元,其中沪股通成交390.07亿元,净买入354.39亿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11月27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证监会将健全鼓励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研究开发适应养老金等长期资金需求的投资产品。

  刘新华介绍,沪港通自11月17日开通以来,总体运行平稳,舆论给予了正向评价。截至11月26日,沪港通共成交441.27亿元,其中沪股通成交390.07亿元,净买入354.39亿元;港股通成交51.2亿元,净买入33.1亿元。在总额度使用上,截至11月26日,沪股通总额度共使用355.38亿元,使用率11.85%;港股通使用33.46亿元,使用率1.3%。

  “上面这些仅仅是短短几天的数据,目前沪港通还是个试点,会出现一些新的情况,监管部门将继续开展工作,现在来看,沪港通运行是平稳的。”刘新华说。

  与此同时,刘新华表示,今年在做好新股发行的同时,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注册制改革方案,改革创业板市场,降低财务准入门槛,申报企业不再仅限于新能源等九大行业,推动互联网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从我国的实际出发,正在抓紧制定股权、众筹融资监管的规则,努力为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股权融资拓宽渠道。

  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公司债券发债的范围,支持开发适合不同投资者和融资者需求的债券品种,丰富债券品种的体系,研究开发适应城镇化建设需要的长期债券品种,丰富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促进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展。同时,证监会也在大力培育发展私募市场,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规模,进一步拓宽广大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

  此外,证监会还在积极稳步地发展商品期货市场,健全金融期货市场,配合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促进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的需要,平稳、有序的发展金融期货产品,完善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业运用金融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措施。

  促进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督促上市公司履行好信息披露的义务,提升回报投资者的能力,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机制,推进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法规体系,进一步放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批,拓宽并购融资的渠道,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符合市场实际以及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逐步形成上市公司进退有序、转板顺畅的良性循环机制。

  证监会还将进一步提高证券期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促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健全鼓励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研究开发适应养老金等长期资金需求的投资产品,提供专业化、长期化、国际化的投资管理服务。

  在沪港通试点成功推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将推动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扩大QFII范围,稳步开放境外投资者直接投资境内市场,有序推进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市场,健全跨境投资的投资者保护制度,加强跨境监管协调,创新境内外资本市场合作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加强稽查执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继续推进证券法的修改和期货法的制定工作,完善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结构合理、内容科学、层次适当的法律实施规范体系,依法治国,以市治国,加强稽查执法,坚决打击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投融资活动创建健康的环境,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宏观审慎尽管制度。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