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凤义:“国企私有化”不符合实际

2014年12月19日 16:06    来源: 企业观察网    

  12月1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经济日报社主办,企业观察报社协办的“国企改革:探索与前瞻”论坛在京举行。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凤义指出,当前关于混合所有制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争论中,一些人总以为国有企业产权不清,缺少产权主体,因而以低效率和无效率为理由主张国有企业私有化,这种主张完全忽略了资本社会化发展规律的要求。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发展的内在变更法是把生产力推向社会化的同时,也使得资本自身获得了社会的信任。

  刘凤义表示,股份制作用在产权关系上的最明显变化,就是导致二重产权结构的出现。这其中,法人财产权的出现打破了资本所有者直接控制生产资料的物权关系,使得产权关系复杂化;而资本主义法人所有制的出现更使资本的社会化明显提高。这种情况下,法人资本所有权已经与私人资本所有权完全分离,法人资本由此形成更高级形态的社会资本。正是基于这一资本社会化发展规律,资本主义国家所有制,产权关系也变得复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