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牵保险设基金: 信托探路金融合作“1+1>2”

2014年12月19日 07: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徐天晓

  随着信托制度红利日趋薄弱,如何在群雄环伺的展业路上实现突破,是信托业在2014年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成为了大多数公司的必然选择。

  其中,表现最为显著地无疑是信托与保险公司的“亲密度”在今年明显加深。

  由于险资投资信托产品放开,使信托、保险两个原本交集不深的行业在今年发生多比股权交易,引人瞩目。

  从股权的角度来看, 据《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以来,保险新持股信托已有泰康人寿持股国投信托、国寿控股持股重庆信托两例,而此前保险持股信托的也仅有两例:中国平安持有的平安信托、中国人保持有的中诚信托。

  另外,信托持股保险也在逐步增多:今年中泰信托受让都邦保险5.15亿股,持股比例19.07%。此外,重庆信托今年受让农银人寿1.06亿股股份,持股数量增至3.05亿股,比例达到15.01%。目前,公开信息显示,信托持股保险的已有14家之多,持股比例较多的有国民信托持股汇丰人寿(50%)、中信信托持股中德安联(49%)。

  与信托保险股权交集加深相匹配的是,险资投资信托在今年来迎来大发展。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共投资信托计划739笔,涉及32家信托公司,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占当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的2.99%,较上年末增加1363亿元,增长94.5%。

  而信托与保险的合作,其核心绝不仅仅在于产品认购本身,在一位大力拓宽与保险机构合作的信托人士看来,信保合作未来的方向为融合了保险服务和信托服务的保险金信托,将成为家族信托的重要服务内容。此外,在企业年金服务领域,信保合作业将有很大空间。

  另一个在今年变动明显的领域则在信托对基金的投资上,截止到今年8月份,今年成立的5家基金公司中,有两家基金公司:北信瑞丰基金、嘉合基金的大股东分别为北国投和中航信托。

  而多家信托公司亦将业务触角伸向基金子公司领域,据本报记者统计,截止到今年中期,25家信托系基金公司中,已有18家成立基金子公司。此外,也有信托公司直接参股基金子公司,如爱建信托持有百瑞爱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8%的股份;中建投信托持有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0%股份等。

  “基金子公司与信托公司业务趋同但监管有差异,信托间接控股基金子公司实际上相当于扩宽业务渠道。而信托公司直接参股的基金子公司,信托公司的作用更倾向于管理输入。”分析人士指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更好地金融合作将有助于提升各种业务和产品间的交叉合作能力,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金融机构混业经营提速,在互利共赢的背景下,信托与保险,与其他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以及互相参股的案例将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