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市盘点:2014新常态 2015猜猜看

2014年12月18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对楼市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限购令”解除了、“限贷令”松绑了、“公积金”放宽了、央行降息了;这一年,楼市一改往日高歌猛进的姿态,投资增速放缓、库存居高不下、房价持续回落,市场分化明显;这一年,有人提出要“卖房买股”,也有人提出“卖股买房”;这一年,楼市告别“疯涨时代”,迎来新常态。

  其实,2014年上半年楼市还持续疲软,直到下半年才出现拐点:限购松绑、“9·30”房贷新政等相继出现。不过,系列利好刺激并未能扭转2014年的市场的下行趋势,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了“黄金时代”。展望未来,2015年可以说是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涨还是跌?七折房贷能否落地?而对于这些问题,似乎没有人知道答案。

  2014楼市关键词:限购松绑、“9·30”新政、央行降息、去库存

  楼市的拐点出现在下半年,导火线是楼市限购松绑。6月26日,呼和浩特正式发表取消楼市限购令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国首个取消限购的城市,正式拉开了楼市松绑限购的序幕。此后的整个7月份,楼市限购松绑迎来了高潮。全国多个城市开始试水楼市限购松绑,各种政策五花八门频频出现。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中国46个限购城市只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五个城市仍在坚守限购政策。

  数据统计表明,松限或解限后,大多数城市的成交量都有明显回暖。但作为救市政策,放松限购显得有些“身单力薄”。所以,之后,“9·30”新政宣布首套房利率最低七折优惠接棒限购松绑,成为刺激楼市的一剂猛药。这是继限购松绑后,信贷方面又一政策支持,也翻开了楼市“救市”的新篇章。

  紧接着,11月份,央行降息的消息使得买房贷款利率下调,更是刺激了楼市反弹。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央行降息从根本上减轻了购房者的还贷压力,购房者入市意愿明显增加。政策双重利好下,年底楼市成交量或将突破年内新高,房企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楼市回暖节奏有望进一步加快。降息之后中国楼市成交有一定回升,但市场仍然库存高企。

  实际上,库存压力一直贯穿2014年整年。多位房地产开发商人士表示,一系列限购取消、限贷放松以及降息政策,其实都是在为去库存而努力。据国家经济网记者了解,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9795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556万平方米。为了去库存,中房企纷纷拥抱互联网这根救命稻草:先是万科联手搜房尝鲜首个房产众筹,随后远洋、方兴等推“折扣房众筹“、“双11光盘节”等活动。尽管房企使出浑身解数,当前楼市库存依然大量积压,楼市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

  2015楼市猜想:会全面回暖吗?房价涨还是跌?七折利率会落地吗?

  当前,随着一线城市房价率先止跌企稳,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先行指标增速降幅收窄,业内普遍认为楼市进一步下行的态势基本得到遏制。展望2015年,房地产业到底将何去何从?楼市是否会全面回暖?

  业内表示,由于不少城市库存依然高企,加之土地消化周期过长,需求过度透支,房价调整尚未到位。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至于未来房价涨还是跌,依旧是个谜。

  北京华远浩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表示,房地产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库存仍然巨大,在底部运行的时间最起码要持续到明年9月份,甚至延续到明年年底。他表示,尽管央行出台了“930”、降息等一系列政策,但目前供求关系的“供”还没有迅速变成正增长,短期内房价不会迅速下降。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年房价肯定会温和上涨。未来几年,房价暴涨的时间窗口过去了。过去10年,中国的房价涨了6-8倍。未来10年,再涨6-8倍还可能吗?涨两三倍倒是有可能的,但这涨幅基本上是货币泡沫化的一个结果。”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自9月30日央行推出“首套房利率最低可打七折”的新政以来,各银行房贷利率根据新政有所调整。不过,目前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主要集中在八五折到九折之间,七折优惠利率仍难见踪影。明年,七折房贷利率能否落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

  其实,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不放松、房地产行业风险压力持续、央行坚持流动性定向释放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商业银行执行7七折房贷利率将会带来较大风险。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华表示,七折利率只出现在特殊时期,目前,银行不可能拿出太多资金放在房地产贷款上。信贷资金紧张情况,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有所好转,如果国家货币政策宽松,达到八五折、八折是有可能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邢晓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