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基金魏立波老鼠仓案昨开庭 涉案金额过亿

2014年12月17日 17:24    来源: 广州日报     吴倩

  上海公募基金“老鼠仓”案件在春节前集中审理。昨日,现年41岁的原东吴基金[微博]基金经理魏立波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罪”一案在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据庭审信息,魏立波涉嫌非法获利金额243万余元,累计交易金额1.09亿元。辩护律师为魏立波做了罪轻辩护,法庭将择日宣判。据悉,魏立波庭审之后,12月19日,汇丰晋信基金元老级人物林彤彤也将接受庭审,海富通基金“老鼠仓窝案”中几位尚未庭审的涉案人员也将陆续接受庭审。

  根据起诉书,该案于2014年10月30日移送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经查,2009年3月至2009年8月,被告人魏立波在担任东吴基金公司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获得的未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焦和柏(音)的证券账户及操作亲戚控制的金志军(音)证券账户,与其管理的基金账户趋同买入华银电力等19只股票,累计买入成交金额人民币1.09亿元,通过卖出交易获利273万余元,此外派息获利5万余元。

  起诉书还称,2013年10月31日,魏立波在证监总队调查期间,潜逃出境。2014年4月8日,魏立波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向中国警方投案,并于同年4月21日回国自首。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1月8日至2010年1月6日,魏立波担任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值得关注的是,在已公开审理的“老鼠仓”基金经理中,魏立波是管理水平最差的一位基金经理。据Wind资讯统计,魏立波于2007年12月29日至2009年12月28日,担任东吴嘉禾优势基金经理,其间基金亏损幅度达到27.15%,在122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105位。

  已有多个基金“老鼠仓”案开审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老鼠仓”案密集开审。

  原汇添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竞因“老鼠仓”非法获利370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原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钱钧“老鼠仓”被判缓刑1年半,其非法获利为140余万元。而原博时基金基金经理马乐于今年3月24日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884万元,同时对其违法所得1883万余元予以追缴。12月8日,最高检检委会研究该案,认为本案终审裁定法律适用错误,导致量刑明显不当,决定按审判监督程序向最高法院提出抗诉。目前,市场各方高度关注马乐案是否重审。

  此外,据悉,今年以来,证监会调查基金经理等总计不到200人,查出问题数十人。目前,涉案人员的案情公布尚待时日。其中,据《财经》报道,华夏基金[微博]被调查出“老鼠仓”行为在任和离任员工约6人至7人。2011年就离开华夏,出任天弘基金总经理的郭树强也被牵入其中。据报道,郭在华夏基金任职期间涉嫌“老鼠仓”,交易金额在千万元级别。但对此,天弘基金予以否认,称“郭树强总经理一直正常上班”。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