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魏立波老鼠仓案今开审 曾为业绩最差老鼠

2014年12月16日 15: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第三法庭呀,没牌”、“提前预约都没门,怎么可能有牌”……一早一帮来法院打听“老鼠仓”案情的媒体人集体遭遇闭门羹。

  12月16日,东吴基金原基金经理魏立波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在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接受庭审。由于没有旁听证,本次庭审几无媒体进场。

  但案件审理过程相对顺利,短短一个小时,庭审就已结束。《第一财经日报》目击10多位非工作人员走出法庭大楼之时,一辆提前准备好的中巴车随即停在了法庭门口。记者通过混进人群了解到,本次魏立波涉案金额约1亿元,非法盈利200万左右,法院当庭未作宣判。

  然而,当记者尝试了解更多信息时,引起了上述人员的警觉,“他是记者吧?等判决结果出来后,不都清楚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开审理的“老鼠仓”基金经理中,魏立波是管理水平最差的一位基金经理。据Wind资讯统计,魏立波于2007年12月29日至2009年12月28日,担任东吴嘉禾优势(580001)基金经理,其间基金亏损幅度达到27.15%,在122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105位。

  这样业务能力,还牵涉老鼠仓,着实出乎外界预料。早先,当坊间传言东吴基金出现老鼠仓时,业内还一度怀疑涉案人是东吴基金当时的明星基金经理王炯。而魏立波四年前的离职,则被猜测为业绩太差,“被迫下岗”。据公开资料显示,魏立波1973年10月出生,北京商学院管理学硕士,10年以上证券从业经历。2000年3月至2002年7月任职东方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02年7月至2005年8月,历任东吴证券自营总部高级经理、总经理助理;2005年8月至2009年12月,历任东吴基金嘉禾优势精选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自证监会[微博]2013年升级“捕鼠”力度以来,众多牵涉老鼠仓的基金经理纷纷落马。

  汇添富基金原基金经理苏竞因老鼠仓非法获利370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光大保德信原基金经理钱钧因老鼠仓案非法获利140余万元,被判缓刑一年半;博时基金[微博]原基金经理马乐案因非法获利1883万元的马乐仍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等。

  而上海公募基金“老鼠仓”案件将在春节前集中审理。继海富通 “老鼠仓窝案”中的一位涉案基金经理牟永宁于11月21日开庭审理、东吴基金魏立波16日审理之后,12月19日汇丰晋信基金[微博]元老级人物林彤彤也将接受庭审,而海富通“老鼠仓窝案”的另外几位涉案人员也将陆续接受庭审。

  对于惩治“老鼠仓”的态度,证监会早先表示,基金从业人员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行为损害了持有人利益,严重损害了市场“三公”原则和基金行业的公信力。一直以来,都是我会查处和打击的重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涉嫌犯罪的,我会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