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常态下 明年有哪些改革重点

2014年12月15日 08: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一系列改革措施相继实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第三批简政放权措施,部署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作为首家试点民营银行获准开业……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侧重从四方面深化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强调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明年发展改革委将侧重从四个方面深化改革。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继续减少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纵横协管机制。

  ——加快项目核准制度改革。

  抓紧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实现纵横贯通的网上并联核准、联动协管。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出台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

  ——加快推进价格改革。落实国务院通过的改革方案,再放开一批价格,下放一批定价权限,尽快修订政府定价目录。

  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

  从明年看,国内需求总体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新的增长点还有待于进一步培育,创新驱动亟待破题;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性债务、影子银行等潜在风险加大。“改革的推进,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既针对具体问题、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措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当前尤其要处理好经济发展质和量的关系,改革措施的推出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既有利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又要防止经济增速惯性下滑。

  让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

  强力促改革,更要着力抓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改革措施落地,狠抓落实,强化责任,加大协调力度。要强化督促评估,落实督办责任制和评估机制,让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当前企业、市场、群众都呼唤改革加快推进,但改革措施是通过具体部门和各级政府来推进的。“各级政府部门往往有自己的利益和问题,在抓落实上可能主动性不够。这要求明确责任,强化督促评估机制,为推进改革措施落实建立制度保障。”

  专家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狠抓改革攻坚作出具体部署,体现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继续将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的决心,预计一些难度大、阻力大的改革有望在明年强力推进,为推动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培育持久动力。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