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宽财政”继续搭配“稳货币” 明年改革仍是重头戏

2014年12月08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明年的经济政策基调已经渐渐浮出水面。

  在上周末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2015年财金政策搭配提前揭晓,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连续第五年成为宏观调控的年度搭配。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

  “积极-稳健”5度联手

  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这意味着奉行了四年的“积极-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今年将继续“合作”。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经济学家认为,整个“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复苏态势不断出现反复,货币政策在平衡社会流动性和物价中,需要保持稳健,过于激进和保守都不适宜。

  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中央政治局判断: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为明年和今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华夏经济学基金会成立仪式上,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宽财政和稳货币搭配主要是向外界传达稳定经济预期的作用,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比目前更积极些,流动性会稍宽松,财政支出结构和方向也会进一步优化。

  高层定调“新常态”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高层领导人都提到了“新常态”,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表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习近平就曾详解未来中国经济 “新常态”的三个特性: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目前多方预计今年GDP增速将能顺利完成7.5%左右的既定目标,而针对明年的预测,“略低于今年”的看法是业界主流。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给出的预测是7.2%,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经济再平衡仍在持续,但基本的增长推动因素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显著变化。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其他方面的变化更令人欣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六堂在 “华夏经济学创新论坛”演讲时提到,自2013年以来,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已逐步超越第二产业,为GDP增速放缓并保持适当增速提供了保障。“第三产业每增加一亿元的GDP,则可以带动1200至1300人的就业人口。”龚六堂说。

  龚六堂说,进入到新常态以后,很多政策措施注重的是需求和供给相结合,从供给的角度拉动经济发展会比从需求的角度拉动经济发展来得缓慢,但是会更加持续。

  改革仍是明年重头戏

  今年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继续推进改革仍然是明年高层调控经济的“重头戏”。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出既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

  瑞银报告称,决策层将加快推进有利于稳增长的改革。

  分析人士则认为,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改革领域主要体现在金融、财政和国企改革这三大领域。

  瑞银报告预计,金融改革步伐将重新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已公开征求意见,瑞银预计2015年将正式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政策会鼓励成立更多民营银行。”

  “预计决策层还会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同时逐步放松证券投资资本流入限制,包括继续扩大QFII和RQFII额度。”瑞银报告称。

  今年年中,财政改革的路径已经被确定。朱海斌说,关键领域包括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和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等,前两个问题仍会是明年推进的重点。

  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地方国企改革显得更为积极。重庆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三分之二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适宜上市的企业全部上市,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

  上海改革方案的重点是根据企业的职能明确国有企业的身份,也就是说区分市场竞争性、功能和公共服务特征,从而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

  “相比地方一级国有企业改革,中央直属国有企业改革似乎缺乏明确的目标,包括混合所有制的定义、员工持股政策以及董事会建设等方面。”朱海斌说。

  对于明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习近平还详细阐述了其内涵,“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

  黄剑辉说,从历史经验来看,如果经济不能很好地保持稳定,谈改革是行不通的。古今中外反复验证的道理证明了,改革要在经济平稳、社会稳定的氛围中进行,否则就没有改革的条件。因此,明年财金政策应该更积极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