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接“新常态”布局“十三五”

2014年12月15日 0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冲高回落走势震荡,周二单日成交量突破1.2万亿,最高点达到3091.23点;创业板指数剧烈调整后再度上扬。市场的天量交易意味着市场分歧极大,市场追逐者和获利回吐者均较多。低估值板块的估值重估基本结束,估值体系进入了新的平衡。展望未来,流动性推动的估值重构行情将切换至政策、改革、转型驱动的机会。预计市场将在余震中维持结构调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迎接新常态,布局“十三五”。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主要任务:一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二是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三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四是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五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下来让人耳目一新:稳增长不再浓墨重彩,新常态的描述成为主流。每年的公告行文和措辞差异不大,但总会有些不一样的地方,当然重点是关注不一样的地方。今年应该重点关注四大焦点:第一,正式提出了经济新常态,系统论证了经济新常态的特点。 第二,历来会议都谈到“稳增长”,但稳在什么样的水平,历年却不同,今年预计继续低于往年;第三,货币政策虽然还是“稳健”,但与过去不同的是,特意增加了货币“适度”,其意义自无需多说,符合银河宏观团队反复强调的“货币宽松宜适度”,也符合银河2015年宏观主题“延续出清”。 第四,近年来都会谈到“调结构”“促转型”,但关键是怎么去做,预计明年将通过加大改革力度去促转型和调结构,金改、税改、国企改、价格改、土改,都将加速启动。这就是银河证券2015年的策略主线“布局改革”。 投资的主线,如何把握?研究的基本依托是“十三五”规划。明年中央将研究提出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十三五”的思路,将是未来2年布局的关键。热点包括:土改、自贸区、一路一带、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高铁、环保、休闲产业、新三板。经济调结构过程中不宜太乐观,重点布局“十三五”的方向。敬请关注银河策略正在开展的“十三五”系列前瞻研究。

  11月经济数据验证经济状况继续下滑,在市场震荡时成为理由。具体来看,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比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投资方面,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5106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8%,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该增速为2001年12月份以来最低。消费方面,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7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7%,其中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8%,商品零售增长12.0%。结合近期一系列宏观、中微观数据观察,中国经济增速有进一步减速的趋势。我们在过去几周周报中均提示“在市场情绪高涨,指数不断创三年新高的时刻,基本面已经被投资者选择性忽略或者认为已经被price in一致预期当中,但当震荡或调整来临时,基本面的阴影将再次出现在投资者心中,成为理由”。

  中登政策“误伤”A股,融资融券余额规模接近1万亿,资金面并未逆转。12月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登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此举引发债市与股市齐齐调整。但我们认为A股周二的剧烈震荡更多的是由于前期上涨太急太快导致的技术性调整,真实受到的流动性冲击不高。本周证监会对券商两融业务的核查也只是例行检查,非突击检查,预计不影响两融业务的正常运转。从数据上看,目前A股融资融券余额正在接近1万亿,增速并未明显放缓。场外资金依然呈现入场趋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