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常态”下A股机会多

2014年12月11日 0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常态需要新思维。三季度以来,伴随经济增速放缓,A股重心不跌反涨,甚至节节攀升,显著打破过去“基本面拖累大盘 ”的传统逻辑,特别自7月22日以来,沪综指连续掀起四轮强势逼空,将指数从2050点一步步推升至3100点关口前,可以说,驱动股市发展的核心力量已发生变化。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盈利状况的演变、股市估值变化等因素已经不能简单地指标化,需要置于更宏大的背景下考量,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跃升为预判行情好坏的核心要素。

  与历史上A股牛市大多伴随经济高速增长不同,此番A股大涨的同时,一系列宏观数据清楚地表明,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已进入“重量更需重质”的蜕变升华期。

  为何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与A股走势画出了两道截然不同的轨迹?创新思维与改革发展是重要变量。

  一方面,今年以来,以国企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公用事业价格改革以及“一带一路”等战略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这为A股市场带来了丰富的概念题材和投资主题,为资金提供了层出不穷的获益机会,反映在指数和股价上,年初至今,106个概念板块中涨幅超过50%的有64个之多,其中去IOE、福建自贸区 、在线教育、云计算等板块分别达128.71%、114.98%、108.96%和95.54%。

  另一方面,从微观层面看,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使得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高,企业层面的兼并重组大潮由此而生,这对那些资质较好的上市公司而言,可以借此迅速做大做强,优势资源朝着核心企业、有竞争力的企业进一步集中,从而改善企业盈利水平和盈利预期。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从数量上看,今年A股市场逾一半存有兼并重组计划,其中传媒、房地产、有色金属和商业贸易更是并购重组的“多发区”。

  国元证券认为,如何理解新常态下的盈利好转和估值分化,是准确把握决定股市运行趋势的各种因素的前提。新常态下的股市估值演变,主要是从股权成本的角度,研判2015年无风险利率处于怎样的水平,隐含股权风险溢价又是怎样演变。前瞻地看,明年无风险利率仍会延续下行趋势,而且改革红利释放预期、资产外延式注入和产能转移将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增量资金进入是市盈率提升的具体实现途径。

  同样着眼于资金面,申银万国证券则强调要更应该关注价格工具,并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维持“双松”。财政政策将继续积极,赤字率将上调到2.5%-3%;货币政策将处于“稳健”的上限,即实质上的稳健偏宽松状态。由此,经济增长目标或下调至7%,其中“守住底线、加速转型”将成为新常态的具体表现。

  着眼于改革最有可能的发力点,中信证券认为,2015年是前期改革落地和剩余领域部署的关键年,国企改革付诸实施,自贸区推广打开对外开放空间,农地流转、财产权抵押、建设用地入市三类试点扩大,资源品价格改革步伐加快,经济结构将出现明显优化。在这轮经济蓄势中,伴随着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新的积极因素将从中孕育。

  由此,六大产业群有可能成为新的主导力量,金融资产需求快速提升。其中传统行业经历“瘦身”后可能焕发新的升级;健康、信息、文化、高端装备、新能源和环保、商务服务等六大产业将迎来明显机遇。

  国元证券则提出要从新常态下消费升级和创新角度重点关注医药、养老、信息技术等,同时今年下半年成长和价值并重的建材、化工、钢铁也值得跟踪布局。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