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表态适度增加新股供给 业界呼吁注册制快出台

2014年12月14日 14:3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丁玲娜 赵煦

  央广网财经12月14日消息(记者丁玲娜 实习记者赵煦)据经济之声报道,证监会又对新股发行做了新的表态,在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注册制改革,在一定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此话引人联想:牛市预期开启,新股上市的节奏会因此加快吗?

  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表态,是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党委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透露的,在新股发行方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注册制改革是重点,新股发行的节奏也会改变。

  邓舸:积极推进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建立健全基础性安排,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督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义务。

  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在业界看来,这是呼应市场的需求。上交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说,最近A股市场的火爆,恰好说明新股供应不足。

  胡汝银:现在市场这么火爆,也是供求失衡的结果,从融资、投资角度来说,都对新股有需求。

  不过市场更希望看到的是,股票发行注册制能尽快出台,监管部门减少对新股发行的行政管控,把监管重心转向打击内幕交易、严查上市公司造假等事中事后监管。

  胡汝银:从市场需求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讲,应该减少对新股发行人为的行政调控。

  业界普遍预期,新股发行注册制方案,可能在明年六月《证券法》修改完成以后再正式推出,这段期间,证监会如果适度增加新股供给,是否会冲击牛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推进注册制和适度增加新股发行量,两项工作同步推进,有利于提升大盘蓝筹的价值发现能力,不会影响牛市格局。

  董登新:提高大盘蓝筹的价格,打压小盘股和垃圾股的价格,将来新股发行的价格更便宜,投资者能拿到更廉价的新股筹码,这才是多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