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最后一轮打新下周四开启

2014年12月12日 08:34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临近年底,A股迎来年内最后一轮新股发行。周三晚上证监会核准了12只新股的首发申请。昨日12只新股均启动了招股,WIND数据显示,12只新股拟募集资金合计133.57亿元,比上一轮新股募资额大增逾六成。根据时间安排,下周四起葵花药业等新股将开始网上申购。对此,多位业内人士昨日预计,由于本轮新股发行规模较大,预计冻结资金很可能超过2万亿,创今年的冻资新高。市场资金面将面临考验,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参与本轮新股申购。

  12只新股预计募资133亿

  周三晚上,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6家,分别为:春秋航空、园区设计、高能环境、宁波高发、新澳股份、南威软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分别为:中矿资源、国信证券、葵花药业;创业板3家,分别为:金盾股份、正业科技、迦南科技。

  记者注意到,上述12只新股昨日均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根据WIND数据统计,12只新股拟募集资金合计133.57亿元。其中国信证券拟募资金额高达69.96亿元,为今年新股最大募资额。本批新股还有两家募资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是春秋航空和葵花药业,拟募资18.16亿元和13.29亿元。募资金额最小的公司为正业科技,预计募资1.62亿元。

  资料显示,这批新股的行业分布较为广泛,既有证券、机械设备,也有航空、医药、环保、软件等行业。此外,从本批新股发行来看,12只新股均无老股转让。

  冻结资金或超2万亿

  根据时间安排,下周将有7只新股申购,其中葵花药业下周四率先申购,下周五申购的新股有:金盾股份、迦南科技、国信证券、正业科技、高能环境、中矿资源。其余5只新股将于下下周网上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轮新股拟募集资金合计约82亿元,也就是说本轮新股拟募资超出上一轮新股逾六成。 “本轮新股冻结资金很可能达到甚至超过2万亿元,将对市场的资金面产生一定的压力。”银河证券分析师钱志华昨日对记者表示,“其中国信证券募资额巨大,中签率不排除超过2%。由于本轮新股将延续此前的低市盈率发行,因此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本轮新股的申购,葵花药业、高能环境的成长性不错,为了提高中签的概率,可以申购发行量较大的国信证券、春秋航空等。”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认为,由于目前市场所处位置较高,打新资金的分流难免使市场出现调整,由于是下周三之后随着新股的申购,市场资金面将面临较大的压力,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因为目前二级市场相对火热,新股的中签率整体较低,因此不排除部分机构放弃打新。”他表示,“不过打新资金不可避免会分流市场资金,短期将会压制大盘进一步反弹,预计市场将围绕3000点震荡,热点从大盘蓝筹股逐步转向二线蓝筹以及部分新兴成长股,板块的轮动有助于市场行情的延续。”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