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套利资金退场有望杠上开花

2014年12月13日 07:18    来源: 广州日报    

一周200亿元套利盘入场 多只杠杆基金周跌逾20% 市场若持续走牛

  追入军工B,三天亏损近30%;套利券商B,入场连遇3个跌停。A股市场剧烈波动,加之前期进入的套利盘抛压加大,近几日,前两周均赚近60%的分级基金B份额(俗称杠杆基金)大幅杀跌,套牢一众跟风买入的投资者。不过,伴随调整,杠杆基金的溢价率已开始大幅收窄,甚至个别基金出现了折价。业内人士称,在市场上涨的格局下,待套利资金逐步退场后,杠杆基金有望重新显现杠杆价值。而值得关注的是,在套利资金的抛压下,目前,不少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隐含收益率已超过7%,配置价值较高,本周四已有大量资金开始流入分级A。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吴倩

  A股疯起时,杠杆基金也疯,在11月24日至12月5日短短两周,股票型分级基金杠杆份额的平均涨幅达到58.06%。而这几天,包括很多证券业人士在内,大批追入的投资者被深度套牢。

  告别涨停板

  杠杆基金齐聚跌停板

  据交易数据统计,本周有10余只杠杆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跌幅超过20%。其中,信诚中证800医药B、招商300高贝塔B一周之内市价分别下跌了31.17%和26.83%。

  昨日,涨停板上已无杠杆基金的身影,前期最强势的杠杆基金证券B以9.36%的涨幅领涨。而军工B、泰达进取、广发中证100B、华商中证500B等多只杠杆基金仍被牢牢地封住跌停。

  伴随此前的疯狂涨停,分级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的溢价大幅上升,估值严重偏离。

  高溢价引发大量套利资金在一级市场上申购母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分拆抛售A、B份额兑现套利收益。据深交所数据显示,继本周一和周二分别有近50亿元和80亿元套利资金入场后,10日入场套利资金进一步升至90亿元,再创单日入场资金新高。三个交易日下来,深市分级基金累计入场套利资金高达220亿元。

  母基金溢价大幅回落

  上海某券商金融工程研究员称,套利盘抛压沉重,但伴随着调整,杠杆基金的溢价率已开始大幅收窄,甚至个别基金出现了折价,让一些专业人士看到了希望。在市场大涨的格局下,杠杆基金的调整空间可能相对有限,现在主要是投资者心理层面的恐慌。

  申万研究所数据显示,本周四成交较为活跃的分级中,母基金整体溢价率已大幅度回落,仅有长盛深100等权、招商券商整体溢价率还在10%以上,其余产品整体溢价率均已回落至10%以下。在目前溢价率仍然高于2%的产品中,申万中小板、富国创业板、招商券商等已连续溢价10天;新华环保等已连续大幅溢价11天;信诚800金融、申万环保等已连续溢价12天;富国军工等已连续大幅溢价13天。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套利盘抛售压力较大,一些前期溢价较高的产品甚至出现了整体大幅折价(整体折价率>2%)。而来自部分套利投资者的信息显示,随着市场的回调,溢价率的回落,目前,套利操作已无多大吸引力,甚至亏损的风险很大。

  什么是分级基金B份额?

  分级B(杠杆基金):可以看做是一种杠杆指数工具,通过向分级基金A份额支付约定的收益率达到融资的目的,获得跟踪指数的杠杆化收益机会。A份额把资金借给了B份额,只享受利息,因此B拥有了杠杆。

  分级基金的整体折溢价率怎么算?

  分级A和分级B作为上市交易型的基金品种,既有交易价格又有份额净值。

  分级基金的折溢价率=(A交易价格+B交易价格-2×母基金实时净值)/(2×母基金实时净值)

  母基金实时净值=母基金前一日净值×(1+0.95%×指数实时涨跌幅)

  B级杠杆是实时浮动的

  净值杠杆 = 初始杠杆 ×母基金净值/B类净值;

  价格杠杆 = 初始杠杆 ×母基金净值 / B 类交易价。

  由于 B 级只能在二级市场买卖,所以我们真正能使用的是价格杠杆。

  如何挑选分级基金?

  (1)找标的:分级基金大多被动跟踪指数,指数的涨跌直接影响分级基金的表现;

  (2)选规模:杠杆类分级基金往往以场内交易为主,规模太小,场内交易往往有价无市,规模大的流动性较好,机构参与度高;

  (3)比杠杆:杠杆越大,越能获得超额收益;

  (4)看折溢价:分级基金的A、B类折溢价相互影响,场内整体溢价时,申购母基金拆分卖出,进行套利。反之,进行反向套利。

  后市:关注低估值高盈利热点行业指数

  有券商人士建议: 现在不少市场资金等待的是,待溢价继续回落,套利资金逐步退场后,分级基金B类份额重新显现杠杆价值。“未来一段时间杠杆基金可以作为指数基金来投资,若有调整即可买入。”而兴业证券分析师则建议,短期内,市场呈现出行业轮动的特征,投资者可以关注那些热点行业的B类分级基金。推荐高杠杆的大盘宽基分级进取份额,包括双禧B、 申万进取和银华锐进,以及低估值高盈利的热点行业指数分级B类份额,包括新华中证环保B、商品B和房地产B。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