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2”并非电商专利 金融机构搭顺风车造年末盛宴

2014年12月12日 09: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年关临近,今天又迎来“双12”,但这不是一场电商独乐的节日,记者了解到多家金融机构也在跃跃欲试,不愿错过这趟“顺风车”。据悉,这些机构借机推出不少特供理财产品、专属优惠举措。记者统计发现,在最近一周多家险企扎堆上线理财类保险新产品,如此密集推出理财类新品在今年以来尚属首次。

  银行也过“双12 ”

  近日,记者在某股份制银行看到,该行日前推出一款期限55天的理财产品,5万的投资门槛,收益却直达5.8%。为了给这款产品造势,该行还打出“错过双11,你还想错过双12吗?”的口号

  除此之外,不少银行错过“双11”开始奋战“双12”。记者了解到,上述银行日前推出的“双12”产品,收益高达5.8%,门槛只有5万元,意欲和互联网金融抗衡。“临近年末,紧张的流动性催生的资金大战一触即发。尽管银行理财市场一度受挫,但不少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已经在锁定年末收益,开启较高收益模式欲借高息产品吸收存款,”某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股份制和城商行预期收益率超过5.5%的产品相对较多。

  另一方面,从淘宝“1212万能盛典”,到国美在线“双12,就要爱”再到苏宁易购“1212品牌盛典”,各家银行信用卡也反应迅速,推出一系列专题刷卡消费优惠。

  记者在某国有银行了解到,该行信用卡就推出“支付宝满额享立减”活动,即日起至2015年3月21日的每周四、周六,首次使用该行信用卡支付宝快捷支付的客户在淘宝(含天猫)单笔消费满98元立减10元;非首次则单笔消费满98元立减5元;全客户使用该行信用卡快捷支付单笔满298元立减20元。

  而另一国有大行信用卡则推出“聚划算满258减88”活动,即日起至12月15日,新开通该行信用卡快捷支付的用户,在淘宝、天猫首笔交易满50元立减10元,满100元立减20元,以此类推,单笔立减金额30元封顶。此外,活动期间每周三为该行特惠日,所有产品使用中行信用卡快捷支付交易满258元立减88元,每日限前10000名。

  险企搭载“顺风车”

  在今年“双11”,由于监管层等方面的压力,众多保险公司未参与狂欢抢购,反而还下架有关产品。然而,在“解禁”头一周,不少险企已纷纷提前布局“双12”,力推保险理财以及实用性产品优惠。

  记者从一位销售人员处获悉,今年“双12”某险企推出一款分红理财产品,10万元起购,而且在全国进行限额销售,该产品缴费期为三年,从第三个保单周年日起,投保人在每年保单周年日将被返还基本保险金额的25%直至身故,该产品的保单现金价值也高达92%。

  据了解,此前多家保险公司推出此类高现金价值保险理财产品,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去年“双12”有险企更是推出了预期综合年化收益率在7%以上的理财产品,有的产品一经推出销售额几分钟内突破亿元,其中上述险企一款预期收益为7%的理财产品销售规模达38亿元。

  另外,记者在国内某大型保险投保平台看到,该平台日前挂出了“百款产品同庆双十二”的营销口号,用打折、赠送优惠券或红酒等方式促销,其中折扣最低的可至5折。不过,该平台推出的主要是各个保险公司在售的健康险、少儿险、意外险、旅游险等产品。

  与此同时,一些财险公司也搭“双12”顺风车,推出车险优惠。如阳光车险就推出预购、团购、众筹三种方式。消费者只要在指定时间参加“双12”抢预售,就可以享受一定幅度的优惠,包括赠话费等。同时消费者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发起团购,一人起成团,团购人数如果突破500人,便可享受大幅度优惠。此外,阳光车险还借助互联网推出了车险众筹的模式,消费者在关注其官方微信后,进入指定发起页面,即可发起众筹,在“双12”当天使用募集的资金购买车险,阳光保险将给予投保人募集资金等额的补贴。

  不过,除了上述金融机构以外,面对有互联网理财平台推出的超高收益理财产品,不少行业人士提醒投资者谨慎为之。“单从产品介绍上,看不出明确的投向、抵押和担保,理财产品信息不算透明,投资者要注意风险防范,切勿仅被高收益吸引。”某银行理财经理建议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时首先要辨别理财产品的发行机构、风险级别、投资类型,最关键的是要看清购买申请书或协议合同,看看是否有对产品期限、退出机制、收益分配方式等详细说明,是否有正规的业务用章,要警惕某些违法、违规的第三方理财公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