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哪家银行出国留学金融服务强?

2014年12月12日 08:34    来源: 深圳商报    

  12月4日下午,《深圳商报·出国资讯》在商报大厦9楼会议室举行“2014年度深圳移民留学行业领袖峰会暨颁奖盛典”。来自深圳移民留学行业38家中介机构的近50位深圳移民留学行业代表及中行深圳市分行、工行深圳市分行、招行深圳分行等出国金融服务领先的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了峰会。峰会上,中行深圳市分行、工行深圳市分行、招行深圳分行三家金融机构还获颁“2014年度最佳出国留学金融服务机构”奖项。

  与会人士认为,随着市民留学和出境商务、旅游需求日益旺盛,对银行出国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银行出国金融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为市民提供了丰富选择。

  出国金融服务呈现新特点

  有数据显示,中国游客近几年出境出国游人次达到1亿,消费总额世界第一。专业人士认为,近几年,中国出境旅游和留学市场整体处于良好的增长期。国人出境游、留学热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受益于人民币大幅升值;另一方面,国人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能力提升,而国内旅游产品旺季供给不足,国外丰厚的教育资源的吸引力、国外旅游目的地区域对中国居民旅行签证的放松等都是重要原因。

  那么,日趋火爆的留学市场和出境旅游、商务人群呈现出哪些变化?这一群体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对中国开放的旅行地点越来越多,出境旅游的服务、配套越来越方便,成本越来越低,信息越来越透明,市民的出国呈现出年轻化,多样化以及高频率的特点。出国金融的服务也需要进一步丰富来跟上整体的变化,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出国金融服务更加人性化,更加注重特色,服务更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来提升客户感受。在年轻化、信息透明程度日益增加的今天,出国金融服务的未来发展只有两条出路,即“专业化+高品质服务”。

  银行出国金融服务逐步丰富

  对于银行而言,境外旅游市场日趋火爆,带来了更广阔的商机。针对这一群体日趋多样化的需求,各家银行出国金融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给市民提供了日益丰富的选择。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信用卡境外旅游消费刷卡优惠、会员商户优惠折扣等以消费为主题的阶段性营销活动,是银行出国金融服务常用的手段。不过,随着人们的需求银行正在逐步丰富出国金融的产品,从最初开始的换汇、贷款简单的业务,到此后拓展到留学、移民配套服务,再到现在的签证、旅行配套服务,银行的出国金融服务正在深入到出国涉及到的各个环节。

  据记者了解,中行积极整合资源优势,境内外分支机构开展合作,为留学生提供更顺畅、无障碍的金融服务。中行海外分行还通过成立留学生俱乐部、开展“金融体验活动日”等精彩纷呈的活动,推出包括海外接机、中文语音等系列增值服务,让广大留学生在异国他乡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工行依托强大的服务网络、先进的信息科技系统、卓越的专家服务团队,推出“工银出国俱乐部”平台,以专属个人结算介质、跨境金融服务主题套餐等为出国留学、移民、投资、商贸、务工、旅游等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出国之旅 “一站式”金融服务。招商银行日前则推出了法国(申根国)2~5年无限次出入境签证代办业务,不需要酒店、机票订单,不需要面签,客户只要提交资料就能在短时间内获得签证,能够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申根国26个国家尽情畅游。

  有专业人士表示,今后,银行将推出更多的出国金融产品和服务,毕竟出国群体对银行而言是优质客户资源。由此也可以预见,未来银行出国金融服务的竞争将日趋激烈。(龚光敏)

  相关链接

  中国银行:全球化网络出国金融服务一站通

  作为最具实力的传统外汇银行,中国银行依托其全球网络和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推出特色鲜明的个人金融服务品牌——“出国留学一站通”,以全球化服务网络、无障碍的顺畅服务、种类丰富的外汇产品,让留学生享受到一站通达的出国留学金融服务,受到广大留学生们的青睐。

  目前中行深圳市分行在全市共设12家出国金融服务中心,并设计体系完整、种类丰富的金融产品,覆盖留学筹备、海外求学到学成归国的留学全过程,极大地满足了留学生的金融需求。

  该行种类丰富的外币信用卡,为留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作为国内出国留学外汇贷款唯一经办银行,独家提供美、英、日等5大币种的外汇留学贷款;提供20种外币的兑换服务和14种外币境外电汇服务,其旅行支票可提供6种币种也为同业最多。

  此外,中行深圳市分行今年推出了外币兑换“即兑即走”服务,币种不仅包含美元、港元、英镑、欧元、日元等常见币种,还涵盖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加拿大元等热门旅游国家和地区的币种。

  工商银行:金融服务覆盖出国“前、中、后”

  工行以“出国金融服务”品牌为中心,针对个人出国旅游、商务等客户群体的需求,为广大出国留学、移民、投资、商贸、务工、旅游等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出国前、中、后”的金融服务,境外服务网络延伸至40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工行已推出6大类60多项跨境个人金融产品,包括个人结售汇、外汇汇款、旅行支票、外币携带证、资信证明、牡丹国际信用卡、出国留学贷款、个人光票托收及个人外汇买卖,还与工行海外机构合作,专为出国人员推出代理开户见证业务。

  近期,针对岁末年初出境旅游旺季,工行推出了“禧享外惠”活动,对广大客户提供结售汇点差、电子旅行支票购买(充值)手续费等多项优惠。

  招商银行:出国金融服务“方便”+“全方位”

  招商银行目前在出国金融服务方面的特色就是“方便”+“全方位”。

  具体来说,“方便“是指结算类的服务和产品非常的方便,该行购汇、换汇、汇款全部实现了网上直接操作,甚至可以定投购汇,免去汇率波动造成的汇价损失。该行的全币种信用卡让客户在全世界任意地点消费均无需兑换当地货币。“全方位”是指该行的产品丰富,从前端的资金结算准备,到出行准备、回国准备全覆盖,类别也包含留学、旅行、移民所有类型。客户能想到的出国金融类不管是签证代办、签证保险、旅行保险、外币理财等等全部都能在招商银行找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