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上海家化索还1700万 葛文耀称天方夜谭

2014年12月11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王霞

  虽然上海家化(600315,SH)现任管理层已稳定,但其与前任管理层的“恩怨”依旧没能了结。

  昨日(12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家化工会起诉前高管,索还1700万元涉嫌侵占的资金。上海家化表示,工会11月21日向虹口区法院提交诉讼材料,将上海家化前高管诉至法庭,“目前,虹口法院还没有作出是否受理的反馈。”

  对此,上海家化前任董事长葛文耀昨日发微博回应称,“说我拿了1700万元,像是天方夜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葛文耀称以微博为准,其余的暂不能回应。

  家化指葛文耀等侵占1700万

  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家化工会向上市公司前董事长葛文耀、前资产管理部总监王浩荣索还1700万元的财产。上海家化工会相关负责人通过上海家化公关部门表示,近期上海家化退休职工多次群诉群访,反映退休职工的福利待遇问题,“本着对退休员工负责任的态度,上海家化责成公司审计部门对退管会资金往来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公司前任领导人私设账外个人账户,私自带走退管会资金使用相关凭证,涉嫌挪用或侵占工会(包括退管会)资金的问题。”

  据称,上海家化工会指葛文耀安排王浩荣以其个人名义,在中国银行上海市虹口支行营业部开立个人银行账户,将属于上海家化退管会的对外投资收益等款项,陆续转入该个人账户,累计金额达到3077万元。后来葛文耀等经由该个人账户向退管会银行账户退还了部分款项,但剩余的1700万元至今仍未退还,并且未出示未归还资金的使用凭证。

  记者了解到,退管会指的是上海家化退休管理委员会。在去年5月份上海家化的股东大会上,葛文耀曾对退管会进行解释,“我和退管会的协议订到2012年。退管会有结余资金120万元,我把这个东西公开,我搞了一个理财,我希望退休公司还是有资金来源。”

  对于具体的进展,上海家化方面表示,为了维护公司、员工包括退休职工的利益,保护公司财产,上海家化工会已于11月21日向虹口区法院提交诉讼材料,追讨涉嫌被挪用或侵占的工会 (包括退管会)资金,但截至目前虹口法院还没有作出是否受理的反馈。

  葛文耀:将进一步解释

  “家化高度重视退休工人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已成立包括家化集团党委工会、股份公司党委工会、退休职工代表、审计及第三方律师代表等在内的工作小组,后续将对相关问题持续跟进并妥善沟通处理。”上海家化方面表示。

  对此,葛文耀昨日也在微博作了部分澄清,否认拿了1700万元,并表示“对发难者不计后果的作风”,愿“奉陪到底”。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电话采访中,葛文耀表示目前能说的以微博为准,过几天可能会作进一步解释。

  记者了解到,上海家化工会所称的“退管会”曾在上海家化前管理层与其大股东内斗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去年5月,上海家化退管会以及其代工厂沪江日化“小金库”事件被曝光,随着证监会的调查,沪江日化也被认定为涉及关联交易。而“小金库”事件也成了上海家化大股东“压倒”前任管理层的“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