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陷传闻风波 私募泽熙否认卷入老鼠仓

2014年12月11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12月11日讯 (记者 李乔宇) “人红是非多。”私募泽熙在今年再次跑在了私募基金的前列,但与之萦绕的是一直络绎不绝的负面声音。

  根据好买最新一期的统计表明,截至2014年12月5日,存在满一年且公布11月业绩数据的1405只普通股票私募中,泽熙3期目前排名第一。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184.67%,有望夺得今年的私募桂冠。不仅如此,泽熙旗下另外两只产品也入围非结构化股票私募业绩排名前十。

  不过,近日某媒体报道泽熙因为上海某基金公司的“老鼠仓”案而被证监会调查,对此,泽熙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文章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基础上捏造泽熙涉案,并造谣诽谤遭到立案调查,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年度排名:泽熙领跑创势翔紧追

  有趣的一点是,私募与公募今年的排名战非常类似,都是去年的冠军今年退居次席,紧紧追赶今年的领头羊。私募去年的冠军是当年的黑马创势翔,而今年则变成了泽熙领跑,创势翔在后面追赶。2013年私募冠军创势翔实际业绩也不错,旗下“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前11个月收益率高达154.60%,高居榜眼,累计净值高达4.6663元,继续保持着争夺冠军的可能性。

  记者手头拿到的统计表明,目前业绩领先的“山东信托-泽熙3期”的年化收益达到了185%一线。资料统计显示,泽熙旗下两只产品收益翻倍,5只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高达102.77%,前十名中占居三席。 “山东信托-泽熙3期”、“华润信托-泽熙1号”、“华润信托-泽熙4期”、“山东信托-泽熙2期”和“华润信托-泽熙5期”前11个月分别取得184.67%、103.91%、91.46%、72.18%和61.65%收益,分列第一、四、六、十二和二十二名,累计净值分别高达7.8755元、6.7873元、3.8915元、3.4384元和3.7581元。

  好买基金相关报告指出,泽熙的主要投资风格为快进快出、主攻中小盘股。数据显示,泽熙在三季度末持有的个股多为三季度新进,从整个今年投资来看持股的周期都偏短。三季度,东方金钰、江山股份、方正科技等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均出现了泽熙的身影。

  而泽熙产品的出色表现与重仓股“东方金钰”关系密切。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泽熙1期新进东方金钰883万股,加上之前泽熙4期持有的188.05万股,该股共被泽熙持有1071.05万股,占流通股本3.04%。而东方金钰的表现没有让泽熙失望。第三季度该股上涨23.12%,从6月2日股价为18.30元,截至12月10日,该股收盘价为24.40元,如果一直持有该股可以收获33%的业绩收益。

  解密投资:泽熙缘何高人一筹?

  根据某媒体的统计,自成立开始算,泽熙曾在16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过, 从进入上市公司到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期间,泽熙投资实现盈利的标的共有97家,占比57.4%;亏损的有72家,占比42.6%。

  从公告信息中可以发现,上述公司在泽熙投资进入之后,释放的业绩信息较为乐观,以利润高增长、扭亏为主;虽然少部分上市公司报告期预亏甚至巨额亏损,但是这些公司往往具有重组预期,以致公司不断发布澄清公告。从169家上市公司在泽熙投资进驻前后6个月的公告信息分析,这些公司在此期间的公告披露内容,往往颇为正面。其中,股东变化层面的正面信息,包括实际控制人变更、限售解禁、质押、增持、拟减持与减持、开展质押式回购交易、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承诺不减持、延长锁定期等。再融资及并购信息,包括非公开发行、重组、配股、转债转股、资产买卖、并购、债务重组、股权激励、高送转等方面。

  将泽熙投资的进入时间与上市公司公告发布时间进行比对,可以发现泽熙投资的大部分重仓上市公司是在消息公布前进入。而类似非公开发行等涉及资产重组的公告信息,在公告披露之时,往往在最近的定期报告披露中,难觅泽熙投资的踪影。

  如果单纯从泽熙掌门人徐翔的经历看,其身上颇具传奇色彩,其当年凭借3万元入市,最终将股票的市值炒到了40亿。而在多年的股市实战操盘中,传闻他参与过包括重庆啤酒在内的多只连续涨停的股票,而很多上市公司的大佬也与其交情甚笃,但上述传闻未经过公司方的证实。

  再陷风波:徐翔怒斥“胡说八道”

  而这次泽熙卷入“被立案调查”的传闻旋涡中,则源于本周网上的一篇报道。

  根据某知名门户网站发布的这则报道,公募圈中从业时间最久的三位基金经理中的一位此前离奇消失,而该君近期因“老鼠仓”投案自首,而文中表示此事件牵扯出明星私募泽熙,而公司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实际上根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年初该君离职时,就有相关的传闻流传于坊间,而当时泽熙投资就已经公开辟谣过了。

  而昨日晚间,记者注意到公司在其官网的显著位置上发表了一份措词强硬的严正声明,声明中表示:公司对这种极其不负责任和不专业的行为表示严厉的谴责,并对其在目前国家和政府大力推进净化媒体和网络环境的大背景下,仍然为了博得眼球,不惜违背新闻事实,肆意造谣,臆断猜测的行为表示遗憾。对此,公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而根据某知名财经媒体的报道,徐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胡说八道,纯属胡说八道。

  在私募基金圈中,长期以来泽熙重阳鸿道三足鼎立,而这一连串儿的事情是否能改变私募圈中的格局呢,姑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