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剑平:CPI或持续低位徘徊 降息降准空间显现

2014年12月10日 11:17    来源: 新华网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4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4%;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2.7%。

  新华财经12月10日电(李天真)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4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4%。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CPI增长持续走低,PPI降幅增大,表明总需求仍然疲弱,加之国际油价下行,货币方面显现宽松,为降息甚至是降准打开了空间。

  范剑平指出,11月份CPI环比下降,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致使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11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6%和5.9%,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

  范剑平强调,经济下行的压力并没有解除,走势还未完全企稳,所以要警惕有可能出现的数据持续走低、徘徊的现象。范剑平提示说,要将CPI的走低和PPI降幅增加结合来看,两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生产相对乏力,企业的利润受到了直接影响。

  针对市场上有关降息降准的预测,范剑平表示,CPI持续走低为再次降息甚至是降准打开了空间。降低融资成本仍是央行的首要任务,在金融加杠杆的背景下,金融市场的旺盛资金需求难以下降,只能靠央行增加资金供给来解决。同时,当前银行超储资产结构失衡,未来亟需暂停各类创新工具,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商业银行真正可以自由支配的廉价超储资金。

  统计局同时公布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据统计,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2.7%。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