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读:11月CPI增长创5年新低 经济显低通胀格局

2014年12月10日 10:5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3%;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价格上涨1.8%。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0%。同时还公布了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数据,2014年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解读表示,11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同比涨幅略有回落,从发布的数据看,11月份CPI环比下降,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致使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的减少,主要是受天气、季节和国际因素的影响。余秋梅还表示,随着气温逐渐走低,预计12月份CPI环比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则认为,商务部周度数据等高频指标显示,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而需求增长疲弱可能令非食品价格涨幅持续低迷。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经济低通胀格局已经确立。

  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预测,今年CPI涨幅为2%,明年涨幅为1.9%,总体上看,经济增长保持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需防止去产能力度过大导致PPI负增长传导至消费物价负增长形成通缩。

  对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同比降幅有所扩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表示,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继续下降主要是受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的影响。从影响程度看,石油和天然气、成品油、化学原料和制品分别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0.1、0.1个百分点,三者合计影响0.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80%。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虽然国内成品油价格因加税而暂未下调,但钢铁、铜铝等价格跟随大幅下跌,通缩风险仍在加剧。连平认为,PPI负增长态势难以在短期内逆转,工业领域的通缩仍将延续,明年上半年能否转正也有待观察。

  此外,CPI持续走低也为全面降准打开了空间。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降准已经迫在眉睫。降低融资成本仍是央行的首要任务,在金融加杠杆的背景下,金融市场的旺盛资金需求难以下降,因而只能靠央行增加资金供给来解决。同时,当前银行超储资产结构失衡,未来亟需暂停各类创新工具,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商业银行真正可以自由支配的廉价超储资金。

  连平认为,今后或有2~3次降准的可能,每次会下调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