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日A股暴跌重回2时代 专家称放量调整不会太久

2014年12月10日 07: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汪洁

  中新网12月10日电 (证券频道 汪洁) 9日,A股先强劲上攻,午后沪指一度攀升3091.32点,深成指更是跃上11050.85点,均刷新新高纪录。随后空头爆发,大盘惨遭“雪崩式”下挫,沪指急速“跳水”重回“2”时代。专家分析,暴跌与中登公司关于债券回购的政策有关,但放量调整的时间不会很长。券商股急升过程告一段落,预计后期难现持续飙升走势。

  债券回购政策扰动股市 放量调整时间不会很长

  9日,随着大盘跳水,两市成交总额达12665亿元,刷新了之前10740亿元的记录,成为了新的世界记录,两市成交额已经连续5日突破8000亿元的大关。

  截至收盘,沪指报2856.27点,下跌163.99点,跌幅5.43%,成交7934亿元;深成指报10116.5点,下跌438.08点 ,跌幅4.15%,成交4731亿元。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曹卫东对中新网证券频道表示,此番震荡不出意外,“股市早该回调了。”他分析,今天股市暴跌与两方面因素相关,一是昨日中登公司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部分A股基金不排除退出了A股市场;第二,市场这么连续大涨,在券商股都翻了一倍的状态下指数也上了3000点,适当的调整也是必要的。

  方正证券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郭艳红对中新网证券频道表示,中登公司事件造成短期资金面扰动,融资融券加大市场波动,核心上升趋势并未改变,市场大幅波动提供调仓契机,但未到战略撤退时,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现阶段是改革密集推出时期,自贸区、京津冀、金融改革动作不断,市场短期波动提供调仓契机;二是中登公司事件主要为短期资金扰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未见明显改善,未来货币宽松趋势不变;地产基本面继续改善,经济短期风险可控。市场反弹核心逻辑保持“系统性风险降低+流动性改善”不变,支撑市场重回升势。

  曹卫东认为,9日成交量也放得比较开,总的来说也没有说由于这一根线的波动出现趋势逆转,涨得多的个股短期不排除还有一两个交易日的震荡,如果没有更多的利空出来的话,这种放量的调整时间不会很长,投资者要对未来抱有信心。

  券商股急升过程告一段落 后期难现持续飙升走势

  曹卫东表示,短期涨幅确实过了,但券商股应该还有机会,“近一个月中信证券8 、9个交易日涨幅超过60%,升幅很大,意味着升幅的5%到10%要进行调整,这种调整预计持续半个月或一个月,不影响整体向上趋势。但这种急升的过程基本告一段落,接下来不能指望券商股再出现后期一个月的飙升走势。”

  他认为,近期重点应关注以年报业绩为重要选股参数,选择成长性比较好的高送转的个股,虽然其在近期的行情中表现比较差,但一旦指数单边下跌,可能弹得也比较猛,然后逐渐震动幅度会收转,收转之后投资者心态可能从比较浮躁的心态转为比较冷静的心态,这个时候医药、消费等个股会再次受到关注,市场可能会进入新的阶段,“如果成交量接下来会出现比较好的上涨,只要成交量不出现大幅度缩减,基本上沪市这边5000亿,深圳那边3000亿,维持这种成交量的话,基本是没什么问题。”

  此外,郭艳红建议,在行业配置方面,明年二季度通缩担忧之前首选行业依然是金融、房地产、公用事业。

  他表示,金融这波调整下来银行和券商的仓位继续维持,同时加大对保险的配置,保险和券商的逻辑大致相似,都是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但是涨幅迥异,保险仍具有较大的空间,市场担忧中登的债务抵押政策对于保险业绩的冲击应该是短期事件,流动性大概率上仍朝着更宽松的方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