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亿救急宋卫平?东方资产总裁办“正在积极核实”

2014年12月09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离坊间传言的宋卫平 “筹资返城”最后时限只有22天,在此背景下,宋卫平的筹钱进展备受关注。

  《观点地产新媒体》昨日(12月8日)引述市场消息称,宋卫平已经获得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以下简称东方资产)期限一年、利率10%的借款,金额为30亿元。

  对此,东方资产杭州办事处办公室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能确认杭州办事处没有介入,没有这样一笔款项借出。

  东方资产总裁办公室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微信公众号披露的这一消息,对这一情况正在积极核实,尚不知具体情况。

  记者又尝试向宋卫平方面求证上述消息。宋卫平秘书在电话里表示,“这一消息是臆测”,随后匆匆挂断了电话;而宋卫平妻子夏一波则给记者留下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回复:“希望得道多助吧。”

  传东方资产借出30亿

  12月1日早间,融创中国最新公告披露了收购绿城中国的最新消息。该公告称,融创中国正考虑可能调整收购事项,当中可能涉及(其中包括)在全数退还该公司已支付的代价后,终止收购事项或对将予收购的标的股份及其他条款作出调整。

  根据此前澎湃等媒体的报道,宋卫平归还融创已支付款项的最后时限将是12月31日,若到时无法归还,宋卫平所持有的剩余股权将被九龙仓和融创“瓜分”。

  在这一背景下,业界对宋卫平筹集上述款项的进展极为关注。昨日有市场消息称,宋卫平已经筹集到重返绿城所需的50亿元,出资方为东方资产。

  消息称,东方资产将借贷30亿元给宋卫平,加上宋卫平、夏一波夫妇筹集的20亿元,已经足够偿还融创先行缴付的50亿元收购款了。消息进一步披露称,借款利率在10%左右,期限为一年。

  为了这笔30亿元的借贷,宋卫平可以拿出的质押物是绿城中国股份,包括原计划卖给融创的24.313%以及宋卫平手中剩下的10.473%股份。

  协纵国际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股份质押是宋卫平现阶段筹资的首选方式,也几乎是唯一方式。要拿到30亿元的借贷,质押的股份价值通常需要在60亿元甚至更多。

  “有实力借出30亿元的金融机构不在少数,关键是对方是否愿意。”黄立冲说,对于纷争中的绿城,借贷方可能会有各种不同的看法。但他了解到,如果对方同意,此类放款通常比较快,时间上不会构成障碍。

  此时,距融创收购落定的时限只剩20多天了。记者就“东方资产同意借贷30亿元的消息”分别向当事多方求证。宋卫平秘书在电话里表示,“这一消息是臆测”就匆匆挂断了电话。而夏一波则给记者留下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回复:“希望得道多助吧。”

  东方资产杭州办事处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只能确认杭州办事处没有介入,没有这样一笔款项借出。东方资产总裁办公室昨日向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上述市场消息,对这一情况正在积极核实,尚不知具体情况。

  绿城股份对金融机构有吸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绿城中国昨日收盘价为8.14港元,宋卫平可用于质押的全部股份占总股本的34.786%,以此计算,宋卫平持有市值为61.22亿港元,约人民币48.76亿元。

  黄立冲向记者表示,如果用股份质押,折扣率在50%已经是比较高的水平。也就是说,按照业内惯例,以昨日的股价计算,上述股份只能借贷约24亿元。

  宋卫平能否筹得这关键的30亿元,要看绿城中国接下来股价情况以及债权人的态度。目前尚不知宋卫平是否有其他筹资途径。

  根据此前澎湃等媒体的报道,如果宋卫平12月31日前未能还债,回归绿城就将宣告失败。如果宋卫平借贷成功,不论债权人是谁,其与宋卫平的关系都将是一场对赌。不论对方是否是传闻中的东方资产,双方的关系将在接下来成为焦点。

  如果宋卫平在约定的期限内不能偿还这笔借贷,对方将获得绿城中国34.786%的股份。如果到时候绿城股价没有大幅下跌,这对债权人来说将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

  资料显示,东方资产以收购、管理和处置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为主业,兼营投资银行业务,以回收最大化和处置成本最小化为主要目标,在境外亦有分支机构。因为国有背景,该公司财务监管由财政部负责,公司主要业务隶属银监会监管,其他金融业务,由证监会等主管部门监管。

  杭州当地一位金融从业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绿城中国的股份流动性好、品牌也好,对金融机构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东方资产作为国有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早年通过帮助国有银行剥离不良资产,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实力强,“钱不成问题”。但东方资产对外借贷的成本较高,债务方压力很大。上述金融从业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