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创考虑调整收购事项 宋卫平“赎金”来源成关键

2014年11月25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沉默许久的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终于发声。

  昨日(11月24日)一早,融创中国就收购绿城中国事件发布公告,称已注意到近期媒体报道。融创证实,已经向卖方支付了全部的对价款项,同时在公告中强调:“公司正考虑可能对收购事项作出调整。”这是10月底爆出宋卫平可能重返绿城之后,当事的几家公司第一次通过公告披露事件进展。

  这场堪称近年来国内房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案,在过去的一个月被贴上了无数标签,变数丛生。但最终一切答案都有望在2014年最后一天揭晓。

  “大可不必担心宋卫平能否在这之前完成50多亿元的本息付款问题,而对孙宏斌来说,也许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对高速发展的融创来说,凭借自身的发展在两年时间突破千亿规模的可能性很大,“左手绿城,右手融创”对孙宏斌来说也并非万全之策。

  融创考虑调整收购方案

  11月下旬,浙江杭州,杭大路上绿城集团总部所在的大厦平静如常,在杭州的闹市区,绿城的楼盘广告依然铺天盖地,似乎没有受到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和孙宏斌控制权争夺的影响。

  昨日一早,融创中国就收购绿城中国事件发布公告,称已注意到近期媒体报道。融创证实,已经向卖方支付了全部的对价款项。融创同时在公告中强调:“公司正考虑可能对收购事项作出调整”。这是10月底爆出宋卫平可能重返绿城之后,当事的几家公司第一次通过公告披露事件的进展。

  随着事件不断酝酿,11月19日,绿城股东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赶到杭州,在宋卫平与孙宏斌之间展开斡旋,三大股东就绿城何去何从展开了漫长的谈判。而就在谈判的同时,代表融创利益的绿城集团总经理田强突遭免职,换上宋卫平旧部应国永,其后,双方还通过公开声明就这一次任免展开激烈交锋。

  在融创公告发布的前一天,孙宏斌与宋卫平的谈判已经持续了4天时间。

  11月20日晚,融创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尚未达成协议。直至11月21日凌晨1点,宋卫平方面向记者发来短信称“还在谈”。

  11月23日,观点地产网报道称,根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谈判已接近尾声,并形成了两套初步方案:第一,宋卫平在12月31日之前把包括本息在内的钱全部还给融创,那么就终止原协议执行,融创交还管理权,全面退出,宋卫平顺利回归;第二,如果届时宋还不出钱,除了执行原收购协议外,宋卫平与寿柏年所持绿城剩余部分合计18.55%股份,将由融创与九龙仓各收购一半,宋卫平彻底退出绿城。

  在融创发布公告的24日,宋卫平方面再度向记者表示:“抱歉,还在噤声期,暂不能对外公告。”而九龙仓则自始至终保持沉默,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均表示“不能确认”。

  这场纠结数月的商战终于走到了分岔路口,接下来该怎么走,依然还存变数。融创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一方面,融创已经付清了购买绿城股权的全部价款,另一方面,融创可能对收购事项作出调整。

  可能出现什么样的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融创中国方面取得联系,但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一位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对记者指出,目前存在的可能性便是基于上述谈判的两种方案,但可以看出宋卫平回归心切,是否能够用对钱来帮助其“赎回”绿城似乎更为关键。

  融资成本决定绿城未来

  绿城中国控制权之争给资本市场留下了负面印象,宋卫平欲回归的消息曝出后,绿城中国的股价半个月内跌去近两成。内斗闹剧持续到现在,影响的已不仅仅是绿城的股价,对于股东来说,是一种各方皆输的局面。

  这时候来探讨融创绿城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似乎有了一些参考方向。

  “其实我倒不担心宋卫平是否能够筹集足够的资金,即使半年按照10%的成本核算,利息也只有两三亿,并不算多。”宋延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

  数位关注此次事件的业内人士都持有这样的观点,一位分析人士直言,只要满足合适的要求,钱并不难找,但关键是为了拿到这部分资金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而这些代价又会否给未来的绿城“戴上枷锁”。

  据记者了解,宋卫平获取资金的渠道多达六七种,包括债权、股权等多种方式。现在问题在于,如果资金成本过高,会否影响绿城后续的经营,如果是以获取股权的方式合作,宋卫平又是否愿意再度让出股权。如果宋卫平在12月31日按照方案一交付相应的资金拿回绿城,孙宏斌又会如何走下去?

  “其实‘左手融创右手绿城’对孙宏斌来说,不管是资金还是精力的耗费都比较大,即便凭借融创自身的发展速度,在未来两年做到千亿规模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宋延庆将这种可能性对孙宏斌的影响归结为: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宋延庆进一步指出,正如孙宏斌之前两手持有的顺驰和融创出现的问题,他更需要的是专注。“从1月1日起专心地做好融创,正如他将业务集中在五大区域一样——集中精力做好一家公司。”

  他还向记者表示,迄今宋、孙表现都不是全面真实的自己,今后两人和好合作的可能性很大。只要有共同利益,仍然应该选择合作。

  至今保持沉默的第三方九龙仓的态度其实也非常重要。作为开发商,九龙仓长期持有绿城的股份,不会像普通财务投资者那样考虑退出。九龙仓目前还持有绿城25.5亿港元可转换债券,按约定,如果绿城3年内不赎回债券,九龙仓可以将这批债券转成股份,从而一跃成为绿城最大股东。

  融绿平台成争夺焦点

  公开报道显示,孙宏斌同意取消交易的条件是,宋卫平将融绿平台(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转给孙宏斌,即孙宏斌完全拥有融绿平台。且宋在上海项目中留有5%的股份,北京项目中留有100%的股份。但这一方案遭到了九龙仓的反对。

  “九龙仓不会同意宋卫平动任何一点绿城中国旗下的资产。”克而瑞上海机构研究总监薛建雄认为,上海融绿平台是绿城中国旗下最优质的资产,如果将这部分资产交给融创中国作为宋卫平回归的代价,将会影响到股东九龙仓的利益。

  上海融绿的一位高管昨日向记者透露:“合资的时候融创和绿城的人没有分得太清,因为合资公司在上海,所以绿城派出的人员所占比例较大。”该高管表示,目前合资公司还比较平静,正在进行的项目分别位于上海和宜兴。

  2013年,上海融绿销售155亿元,2014年上半年销售107亿元,其中在上海的销售额分别为112亿元(当年上海第三)和69亿元(上半年上海销量第一),占比近七成,另外30%来自苏锡常这三个苏南重镇。绿城体系最好的资产在上海融绿平台上,待推货值过千亿,上海土地储备就超过200万平方米。

  “融绿平台的项目基本都是由融创操盘,在合作的这两年的时间里,融入的融创基因也很浓厚,在改良了绿城的产品定位以及市场接受度之后,融绿平台的项目销售也非常好。”一位接近融绿平台的消息人士认为,两家合作的破裂是否会导致融绿平台的终结,极为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