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7年新发偏股基金 八成历经七年之痒大翻身

2014年12月08日 08:32    来源: 证券日报    

  市场经过几日大涨,让多年不见的3000点离得越来越近,在“猪都能被吹上天”的市场背景下,不禁让我们想到了那些2007年牛市高点时成立的偏股型基金,如今经历了“七年之痒”后是否成功翻身?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成立了51只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截至12月5日,有11只累计净 值在1元以下,而其余40只基金均经过七年的“洗礼”后,累计净值涨回了1元时代,占了78.43%,有的业绩还相对不错。

  封转开股基占据前五

  35只普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有8只还在1元以下,最低的累计单位净值只有0.578元;而1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3只在1元以下,最低的为广发大盘成长,为0.7913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大牛市时封转开的基金累计单位净值引领偏股基金,位居前列,普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华夏行业精选累计单位净值超过5元,为 5.225元;易方达科讯累计单位净值是4.9842元;大成景阳领先累计单位净值是3.734元;长城久富累计单位净值是3.6337元;富国天博创新 主题基金累计单位净值是3.419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表示,事实上,最难受的应该是2007年5月至7月份成立的新基金,那时 候市场还不明朗,对市场的把握能力要强和准确才能判断好,而当时封转开的基金由于要转成开放式,转型前几个月仓位一般会降的比较低,新基金成立后正赶上市 场从最高点下滑,市场日趋明朗,这些基金把握住了建仓步伐。“而2007年11月份、12月份那时候对市场看的相对比较清楚,此时的新基金建仓大多放慢脚 步,仓位也放的比较低”。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发现,华夏行业精选、易方达科讯、大成景阳领先分别成立于2007年11月22日、 12月18日、12月11日;而长城久富、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分别成立于2月12日和4月27日。对于成立于2007年上半年的偏股型基金,其业绩表现还比 较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恰恰标明其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以及对市场的判断和把握能力。此外,在近七年的相对较好的2009年、2013年上述基金有 可能把握好投资方向,业绩上得到一定的弥补。

  南方隆元累计单位净值近腰斩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不是所有的封转开基金 表现都如此令人满意。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于2007年11月9日由基金隆元转型而来,但是经过七年时间,其累计单位净值只有0.578元,近于腰斩。业 内人士判断,有可能是当时对市场的错误判断以及建仓快速或者仓位较高有关。另一方面,其近七年业绩总体也不甚理想。WIND资讯显示,南方隆元在最近一 年、最近两年、最近三年的业绩排名中,在同类基金中均位居靠后位置。

  该基金最近一年,总回报率为4.14%,在363只基金中排名第 345位;最近两年,总回报率为12.45%,在333只基金中排名第327位,在最近三年,总回报率为-3.02%,在28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79 位。而今年以来总回报率是11.37%,排在365只同类基金的第309名。现在的基金经理为彭砚。

  事实上,纵观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在牛熊市期间的相对收益,只有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宽幅震荡行情下表现较好,而在熊市和大反弹阶段的业绩都很落后。

  分析人士指出,从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的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其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从其封转开以来,便不断加仓,直到2008年第三季 度,而此时市场正处于大熊市期间。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迫于业绩压力,试图纠正过去一年以来的错误策略开始减仓,而此时市场在四万 亿投资启动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一路反弹。此后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保持了仓位稳定,并在2010年的第二季度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攀升,该人士认为此举对其业 绩提升有一定贡献,但业绩提升的主要来源还是行业和个股的配置。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