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市掘金只争朝夕 60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2014年12月08日 09:01    来源: 证券日报    

  上周五,华宝兴业高端制造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于11月1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2月10日。华宝兴业基金表示,由于认购期间,投资者积极参与提前达到合同生效的基金份额总额以及认购户数,所以该基金提前5天结束募集。

  其实,  每到年底,各基金公司为冲刺资管规模总会大力发行新基金,今年年底,在股市行情大涨的情况下,各基金公司不仅增加了发行量,更是加速成立新基金。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不完全统计,年内共有约60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股市行情向好,同时带动基金赚钱效应更加明显,各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一方面是由于募集的基金份额和认购户数已经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前入市,迅速建仓,期望把握市场行情。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微博]及WIND资讯整理发现,2009年至2012年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数量分别是6只、8只、2只和21只。今年以来截至12月7日,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数量为60只,数量实现数倍增长。

  业内分析师人士表示,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入市的热情以及对未来市场的投资情绪,基金公司出于更好地保护持有人利益,适度控制基金规模,保障基金平稳运作,做出提前结束募集决定。

  除了华宝兴业高端制造,10月以来,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还有15只,包括银华高端制造、银河康乐股票、国投增利宝A、安信现金增利、中欧睿达定开、投钱多宝、广发百发100等。值得注意的是,前结束募集的基金逾50%为偏股型基金。

  此外,基金募集天数也显示出新基金发行速度的加快。10月份成立的华商未来主题,认购期仅为2天,这也是年内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募集天数最少的。但该基金的首募规模却达到49.19亿份,成为继9月份成立的长盛生态环境主题(首募29.1亿份)后的新高。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新发行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意在积极入市,分享上涨收益。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降息对实体经济构成利好,一方面降低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有利于实体经济业绩提升,从而推高股价;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市场风险溢价贴现率,贴现率下降,也有利于股价上升。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入市掘金只争朝夕 60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2014-12-08 09:0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