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型基金经理:追高怕被套 不追忧排名

2014年12月08日 08:1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最近市场近乎癫狂,12月5日成交超过1万亿元了,金融、地产涨得很快。这一次行情,我没有提前布局,非常遗憾,但确实也无法提前预知,包括沪港通的启动和央行降息,都超出预期。我管理的基金对金融、地产的持股很少,所以净值涨幅也比较小,排名下滑比较厉害。

  很多人觉得这是一波牛市,但我觉得是炒作。这波行情的主要推手是游资,他们本身有些资金,再去融资放杠杆,推高了一批股票的价格,游资的风格就是封涨停板、吸引资金,如果没有成功封上涨停板,他们就等于输了,而金融地产就是他们的首选标的。因为小股票经过去年以来的炒作,估值已经太高,不适宜再炒作,但A股赚钱效应仍然存在,所以资金转向炒作金融、地产等大股票。很多游资买股票不是因为看好公司,而是认为这只股票存在上涨的循环效应。

  对于我们公募基金经理来说,面对这样的行情,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追涨停板,买入金融、地产,但买入就可能被套;要么理性克制,不追高,但不追高就只能看着个股上涨,自己管理的基金业绩排名下滑。

  过去,我一般都会拿出一部分仓位做主题投资,因为自己的持仓与市场热点相左时是非常难受的,而通常公募基金在内都热衷于追涨,当年有许多个股的最高价都源于机构扎堆买入,但之后被套的也都是机构。

  这些天,我也在考虑要不要追一把,但这个行情没法进行大幅调仓。在投资行业里,我见到过很多激进的人,他们买起股票来毫不手软,即使股价涨了四五倍也一样敢追高买入,但我没有追,为什么?

  央行非对称降息,对银行股本来是利空,但是11月28日银行股差点集体涨停,这实际上极不理性。金融地产股的估值确实很低,很多股票估值还在四五倍,但他们极其缺乏成长性,未来业绩大概率上会一年不如一年。

  银行股目前面临很大的问题,他们占据了社会太多的利润,而且还在不断积累坏账,行业整体趋势向下,银行股看起来估值很低,但是基本上每两年就要融资一次,即使短期每年会有4%~5%的分红收益率,但是大方向是向下的。

  这些年出差到各地,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到处都在建房子。房地产在上涨周期被当成投资品,但现在年轻人从父母辈得到的房子太多了,核心地区房价可能还会涨,但这都不是重点,房地产的需求在慢慢萎缩,长期拖累经济,相关行业日暮西山。

  我会尽量保持理性。我觉得A股难言大牛市,而是会跟中国台湾、日本的股市一样涨涨跌跌。基于这个判断,我也不会去追券商股。

  为什么这个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很重要?因为在这种行情下,才能真正凸显专业投资者的素质和优势。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