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自贸区概念“炒地图” 逾8亿“捧红”14只个股

2014年12月08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5日下午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上海自贸区试验一年之后,其自贸区经验开始向全国推广,各地积极申报努力成为第二批自贸区试验田,自贸区概念股也依然是当前市场重要焦点之一。

  从上周自贸区概念股市场表现来看,超过40只自贸区概念股累计实现上涨,其中,中纺投资(61.03%)涨幅居首,中国国旅(40.96%)紧随其后,而正泰电器(33.28%)、海泰发展(16.08%)、新华锦(16.01%)、上海钢联(14.82%)、天津港(14.02%)、天津海运(13.13%)、津滨发展(13.02%)、渤海轮渡(12.01%)、厦门国贸(11.06%)、渤海租赁(10.5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10%。

  资金流向方面,上周有14只自贸区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约84306.15万元,具体来看,中纺投资和上港集团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达到27299.68万元和13418.36万元,此外,天津海运、上海钢联、正泰电器、天津港、厦门港务、金丰投资、三友化工、三木集团、新华锦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分别达到8215.39万元、8039.75万元、7513.28万元、5347.30万元、3786.57万元、3150.60万元、2334.88万元、1504.69万元、1172.45万元,此外,实现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还包括,东方创业(894.39万元)、天保基建(857.37万元)、中储股份(771.4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在12月4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金融租赁年会上表示,天津争取设立自由贸易区,其中金融租赁是发展的一个重点。

  而上周,天津自贸区概念股全线飘红,使得天津成为自贸区概念中表现最好的地域板块。

  与此同时,广东也正为成为第二批自贸区而积极申报。在此前广东申报的自贸区方案中,采用的名称是粤港澳自贸区,后改为广东自贸区。与上海自贸区范围局限于浦东新区不同的是,广东自贸区总体构想中,范围包括南沙、横琴、前海、白云等多个地区。其中,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在对港合作中的地位不容忽视。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曾表示,促进深港合作的措施之一就是积极推动设立广东自由贸易园区,促进深港要素流动和服务贸易便利化。

  此前,就有专家称,第二批自贸区筛选中,天津和广东自贸区最有可能获批。其中,天津自贸区将主要在市场准入和行业开放方面有更大胆的先行先试,广东则会在金融业的开放上比上海更广。

  在大盘新高不断、量能充沛下,市场热点层出不穷,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日,有关自贸区概念的炒作也有重燃前期“炒地图”趋势的苗头,该类概念股有望再次轮番表现,重新夺得资金关注度。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