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线旅游以“亏损换市场”力度加大 行业巨头将出现

2014年12月06日 10:46    来源: 央广网    

  在线旅游竞争加剧,同时开启全行业亏损模式,携程预计四季度将亏损,行业以“亏损换市场”力度加大。《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在线旅游将会出现集各种业务于一身的行业巨头。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百花争艳的在线旅游市场从没有霸主的场面,转变成各行业霸主纷纷入驻、本行业前辈纷纷开战的局面。刚刚进入12月,同程旅游出境游事业部CEO柳青向途牛公开发布挑战书,途牛随后宣布与驴妈妈达成战略合作,两消息一出,为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同程途牛大战再添一把火。据了解,途牛一直专注于出境游,而同程以门票业务为主,两家公司突然爆发战争则源于同程计划进军出境游业务,而供应商成为两家首先争夺的对象。从利润角度考虑,出境游也是旅游业务中的高利润来源之一,同程对于出境游虎视眈眈。而途牛选择在此时与驴妈妈战略合作,则试图借助驴妈妈的门票、周边自驾游杀入同程的优势业务--门票。今年,在线旅游行业正从业务差异化阶段迈入业务交叉时代:同程杀入途牛的优势业务出境游;携程今年发力开放平台,打入了去哪儿“地盘”;去哪儿同样涉足酒店直销,与携程同台竞技。

  经济之声:一方面是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另一方面是整个行业的普遍亏损,以“亏损换市场”力度也引起业内警惕,尤其是传统老大携程。按照惯例,业绩好的上市公司往往率先发布财报,特别是各行各业的龙头老大。多年来,携程一直保持这项殊荣。但今年直到11月26号,携程才披露2014年Q3(第三季度)财报,落在艺龙、途牛之后,只比去哪儿早了一周。财报显示,去哪儿2014年Q3净亏损5.662亿元,较前一季度的4.216亿元继续扩大。但与亏损相伴相生的是机票酒店业务的高速增长。三季度,携程利润继续下滑,只剩下880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1%,环比下降3%。携程首席战略官武文洁透露,预计四季度将亏损。此言一出,引起一片哗然,毕竟这是携程上市11年来的首次单季亏损。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表示,这就是互联网公司的典型模式,烧钱抢市场,竞争在所难免。

  李易:这个方式无论是互联网本身的CEO操盘手,还是背后投资人其实要看两件事:第一这个市场在未来是不是有高速增长的机会,第二自己在这个市场里的份额是能够做到垄断地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旅游消费持续高歌猛进,现在双方焦灼,市场战略谁都没有到垄断的地位,只要能烧到垄断地位,大家就要持续打下去,现在在线旅游公司,数量很多,还没到这个像打车软件最后烧剩两家的地步,这个战争在所难免的。

  经济之声:另外针对在线旅游行业,正在从业务差异化阶段迈入业务交叉时代,李易表示未来会出现集各种业务于一身的行业巨头。

  李易:当有大玩家真正进去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细分了,没有说谁是去做开放平台,谁直接做直销的。最后拼的是持久战,烧钱。但是亏损并不代表股价差。亚马逊,全球电商之王,经常隔三差五亏损;京东上市,也亏损,所以对互联网公司来说不能按照实体经济的经营模式去看待它。

  经济之声:业务的布局各家都已经很清晰了,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拼的还是资本,怎么评价李易先生所谈到的典型互联网模式,亏损好像不算什么事?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项立刚对此读。

  项立刚:其实也不能说亏损不算什么事,因为对于像携程这样的公司,曾经是很赚钱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出现比较大的亏损,那么对它自己的信心,包括对整个的投资人的信心,都会是一个很巨大的冲击,但是它现在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结果。因为以前很多东西是用传统的实体店来解决的。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有几个情况,第一个消费者普遍解决了在线制定路线进行消费,以后在线变得越来越强大;第二个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像携程,像艺龙像这样的公司,已经赚了很多的钱,所以导致一些更新的,比如像去哪儿、途牛的切入,传统的比如说像阿里、京东也要切入,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所以对于携程,要守卫市场,对于一些新的想到这个市场找到突破机会的企业,要冲击市场,曾经的获益者要守住地盘,新的进入者要打开自己的机会,所以竞争很残酷。

  经济之声:京东这都是非常典型的互联网模式,在电子商务领域,这两家互联网巨头迅速占领市场,甚至还威胁到实体零售业的发展,所以预测,未来在线旅游行业是不是也会是这样的趋势?

  项立刚:这是毫无疑问的,在线旅游路线很方便,价格比较很容易,支付也很方便,进行管理也很容易。越来越多的用户,尤其是移动通信用户开始选择用这样的方式,会成为未来的基本的模式和基本的方向,正是因为看到这样的机会,所以包括像京东、阿里这样的企业,都开始进入这个市场。

  经济之声:有什么样特质的公司能够笑到最后?因为像这样的烧钱大战,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马上被甩开。

  项立刚:无非是这么几点,第一有强大的资金支持,第二有很强大的服务能力,第三有综合服务的整合能力。对于像携程,它吃亏在它只是一个单独的业务,比如说支付体系、服务体系,包括其他的体系都比较弱;对于阿里、京东来说,它甚至它可以把它切分体系、把它自己零售的体系做补贴做支撑,对于消费者,比如在京东、阿里上面,就可以拿到各种各样的业务,所有的积分都在这里使用,甚至还可以取得更多的优惠,就更容易选择这样的服务。

  经济之声:最后想听一个您的判断,存不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项立刚:最早期的时候,因为阿里、京东能力没那么强,携程这方面的能力是最强的,大家可能会合作。到了现在,为什么京东和阿里的切入,会出现携程的亏损,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那些大机构变得越来越强大了,它觉得有能力把所有事情都做了,干嘛要和你合作呢,甚至要把你干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