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亏损股基不爱清盘爱转型 担心清盘引起纠纷

2014年11月13日 08:41    来源: 广州日报     吴倩

  超过百余只“迷你”基金将遭遇“生死”考验。距《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已满60个工作日,这也意味着迷你基金必须在近日公布继续运作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转换、合并和清盘三种迷你基金的解决方式中,相对合并和清盘,基金公司多倾向于将迷你基金转型。

  目前,已有多只迷你基金已将主动转型方案上报证监会。

  迷你基金占比超过8%

  基金三季报显示,虽然三季度股市、债市“双牛”,基金大赚了一把,但基金行业“迷你化”的程度并没有得到缓解,迷你基金的数量不减反增,占比再创新高。

  据统计,三季末,共有148只基金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比今年中期增加16只,这些迷你基金的占比首次突破8%达到8.14%,其中,还有10只基金规模不足1000万元。

  “‘迷你’基金主要分布在短期理财、货币基金等低收益产品或ETF品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前者主要是由于前期业绩没有配合、营销力度也不足,没能做大规模,而规模下降令基金管理难以产生规模效应,收益难有提升,这种负向反馈循环一旦形成就难以打破,以致这些基金陷入窘境。后者则很大程度上受市场行情或净值较低影响,由于大部分ETF跟踪的指数一般是大盘指数,而大盘在前几年表现不佳,远远跑输主动管理类基金,也令不少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

  部分产品亏损 清盘或惹纷争

  据悉,解决“迷你基金”目前一般有转换、合并和清盘三种解决方式。目前,已有两只迷你基金汇添富28天理财、工银瑞信安心增利选择了清盘的方式。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28天理财是业内首只清盘基金,8月下旬便拉开了清盘序幕。11月1日,工银瑞信安心增利成为公募基金清盘第二例。

  不过,上述两只基金均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前者是理财基金,后者是货币基金,截止清盘时这两只产品收益均为正,但对于股票,“清盘要考虑更多的问题,谁都不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据分析,以目前市面上的一只基金产品为例,持有人不到300人,但净值出现亏损,如果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清盘,具体的方案将如何,如果持有人提出补偿怎么应对,一旦最终未获通过,对公司品牌形象或是个冲击。

  据了解,已有基金公司对旗下某只QDII讨论过初步的清盘方案,只是内部认为时机尚不成熟,未有最终定论。

  相对清盘,基金公司对转型的态度更加积极。据了解,不少旗下拥有多只迷你基金的公司都有主动转型的考虑。据一家上海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就旗下一只指数ETF转型为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做方案,而同为场内基金,转型的成本较小。

  据公开信息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2只基金完成转型。其中,大成基金旗下3只基金实施转型,长盛基金完成2只迷你基金转型,鹏华、光大保德信、华宝兴业、万家、长信、南方、华富等基金公司也各有1只基金转型。

  迷你基金须上报解决方案

  依据今年8月8日付诸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规模连续60个工作日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从8月8日至今,已超过连续60个工作日。这意味着,基金公司近期必须对那些符合上述规定的迷你基金上报解决方案。

  生存方向困扰基金公司

  解决迷你基金的生存方向问题无疑成为目前让一些基金公司人士最为困扰的问题。“这段时间主要都要忙这个问题,光联系持有人就够令人头大的了。”一位基金公司业务人员向记者表示。

  退市后需保护投资者权益

  如果真掀起“迷你基金”退市潮,投资者权益保护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对基金公司而言,当基金已变得“迷你”,无论怎样处理,都显得颇为棘手。

  保护投资者权益清盘有条件“保本”?

  “转换运作方式不一定好,这个市场已经有先例,我提个建议,如果选择转换运作方式,只能给一次机会,实在不行就清盘;小到一定程度的基金,到了一定时间也可以考虑合并,合并后再看运作情况;想清盘也可以,但主动终止基金合同还要考虑投资者利益保护,给一个保本承诺。”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提出,出现亏损的基金清盘要考虑保护持有人的权益,基金公司计提管理费后没有为投资者赚到钱,提出清盘让账面亏损变成了实际亏损,是否值得尝试有条件的“保本”策略值得商榷。

  资料显示,此前清盘的工银瑞信安心增利没有让投资者亏损,而且,如果清盘,基金公司也将主动承担惯例上由基金财产支付的清算费用;而汇添富理财28天也同样列出了保障投资人本金安全的条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建议,对迷你基金的最佳应对方法是“未雨绸缪”,尽力提高投研水平和营销力度,做好基金业绩,从源头上防止其出现,而不是形成后“亡羊补牢”。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亏损股基不爱清盘爱转型 担心清盘引起纠纷

2014-11-13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