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易主提速 四路资本谋上位

2014年12月05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渝富集团转让西南证券6.8亿股份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12月4日,停牌中的西南证券(600369,SH)发布公告称接到渝富集团来函,截至12月2日,渝富集团共收到四位意向方提交的受让意向书及相关资料,渝富集团将即日起对意向受让方进行评审,并在后续20个工作日之内确定拟受让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股权转让将直接导致西南证券第一大股东变更,且与重庆正在力推的国企混业改革密切相关,因而倍受资本市场关注。

  业内:转让可能还会提速

  近期,有关西南证券大股东“易主”的消息不断。

  早在9月29日开市时,西南证券便因重大事项未公告突然停盘,当天晚上公司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因控股股东渝富集团正在筹划转让公司部分股份,经申请公司股票自9月30日起继续停牌。

  随后的11月4日晚间,西南证券又发布公告称,“经重庆市国资委批准,渝富集团现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6.8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24.09%的比例,且为一次性协议转让给单一受让方,公开征集期为自2014年11月5日起20个工作日内”。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为10.07元/股,照此测算,受让方总计需支付68.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

  “这部分股权出让价格对受让方的资产有一定要求,但目前看来股份转让事项进展很顺利,正在沿着时间表逐步推进。”一位重庆资本圈人士对记者表示,重庆国资在国企混业改革方面推进决心很大,此次股份转让很可能还会“提速”。

  受让方待解

  谁将最终成为这部分股权的接盘者,目前来看尚是一个谜。

  根据西南证券披露的受让方条件,其应为合法存续经营的中国境内公司法人、满足“一参一控”要求、具备按时足额付款的资金实力,且认同并促进西南证券的经营发展战略,能够对西南证券业务的发展提供充分的支持并承诺保持可持续发展;同时,五年内不得转让该笔股份,并且不得将西南证券注册地或主要机构办公地点迁出重庆市范围。

  “这些条件设定相对比较宽泛,这也更令最终接盘者的身份更加扑朔迷离。”上述重庆资本圈人士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上海绿地、万达集团、中国人寿、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均已进入坊间传闻的接盘者名单。“如果从这个名单中来看,中国人寿接盘的几率较大。”上述重庆资本圈人士说。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水务于2013年12月12日将重庆信托23.86%的股权共计5.818亿股以每股4.17元的底价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征集受让方进行转让;今年2月,重庆水务公告称,该部分股权已被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投资)接手,交易后国寿投资成为重庆信托第二大股东。

  国寿投资是中国人寿旗下全资子公司,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的另类投资专业管理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据西南证券三季报,重庆信托目前持有其4.07%股份,为前十大股东之一。

  此外,根据中国人寿在今年5月公开透露的消息显示,其已提出打造“全牌照金融服务集团”概念,正筹划拿下支付、证券和银行等金融牌照。

  “混业经营是现在整个金融行业的趋势。”上述重庆资本圈人士表示,对于中国人寿来说,前期已经入驻重庆信托,要拿下证券牌照,西南证券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欲就此向中国人寿宣传部进行核实,无奈对方电话一直无法连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