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攻格局有望延续 谨防盘中大幅震荡

2014年12月05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持续放量走高,指数迅速拉升并将上档阻力一一逾越,沪指刷新三年半以来的新高,周四深成指也顺势重返万点关口。本轮行情爆发因素在于政策利好的刺激作用,随后在蓝筹股的不断推动下,演变成为资金驱动的双赢局面。沪指自11月下旬开启一路拉升,期间仅在本周一稍作“休整”就重回上攻,近11个交易日内沪市日均成交3819.96亿元,持续高度活跃的成交量配合,支撑热点在盘中有效轮动的核心力量,预计沪指积极做多的上攻格局有望维持,但同时需谨防股指盘中大幅震荡的可能。操作上,对具备成长性特征的强势品种仍可坚定持有,七成仓位以上的投资者,且不可盲目跟风追涨。

  指数迅速拉升 需防盘中震荡

  近期市场处于强势上升、热点扩散阶段,指数惯性上攻已成趋势。首先,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继续走弱,11月份PMI综合欠佳,而偏弱的经济面难有通胀压力,在给央行未来定向宽松政策留下余地的同时,也会给市场带来更多政策预期的想象空间。其次,前期央行降息释放了流动性,又连续三周实现了净投放。此外,1年期利率下跌0.80基点至4.6586%,创下今年以来新低。年末流动性宽松平稳格局有望延续,而月内新股压力递减,资金面缓解也给予市场环境转暖较大支持。最后,反弹行情的时间段恰逢业绩预告前端,截至本月1日1003家上市公司年报预告来看,预增、略增、扭亏和续盈的公司共有668家,近七成预喜的局面更为配合当前市场反弹步伐。因而,虽然经济环境仍待好转,但市场近阶段的快速拉升主要是配合政策利好刺激、资金大幅推动下的中期反弹。

  沪指本周内累积涨幅已超过8%,不出意外则本周周线再度长阳几成定局。近期两市量能表现无疑是当前市场最为抢眼的亮点,虽时有传出“天量天价”的呼声,但市场的上涨步伐却也异乎寻常的坚定。沪市单日成交超出3000亿水平已成常态,而放量阶段的阳线报收无疑追加确认了反弹的有效性。近二十个交易周内,沪指仅有六个交易周周K线处于小幅调整状态,且回调幅度仅维持在周跌幅-1.66%的收敛状态。而本周,沪指在2600点之上振幅加剧表现的尤为明显,近三个交易日沪指单日振幅为4.17%、3.27%和4.61%。连续大涨过后,需谨防股指盘中大幅震荡、高位调整的发生。

  热点虽有共振 风格亟需转化

  除了连续上涨和成交量的持续高位,盘面热点的快速切换也是近期市场的主要特征。总体来看,市场不断上演着“强者恒强”的领涨特征,周四更有中石油、中石化双双涨停,但这也不能掩盖券商、保险股的抢眼表现。但部分金融股短期内过快的涨幅令人隐忧,短短11个交易日内,券商板块指数累积涨幅就达57.53%,虽然行业政策创新带给了券商板块机遇,年内业绩提升也预示券商板块行情仍会有延续的必要,但过快的涨幅空间及股价超估的风险已成事实,持续上涨的煤炭石油和保险板块也同样面临风险。同时,近五个交易日内,券商、银行、保险和煤炭这些权重板块中的多数个股,均处于持续上涨状态。“强者恒强”的结构性特征,已在侧重板块区分、凸显一线成长性的基础上,演变为行业内全线上扬的后推阶段。

  另一方面来看,中小市值品种的跟进反弹略显迟疑。本周以来,中小板、创业板综指跟随市场,同步上扬并频繁刷新指数反弹新高,但较沪深300指数则明显滞后。在经历了蓝筹股的修复行情过后,中小盘股的跟随推升才是最终激发市场人气持续的力量,且以成长股居多的中小市值品种中也更多蕴含符合改革深化、政策扶持的主题品种。此外,结合历史经验,权重股与中小市值品种有序轮动的良性循环特征,才是中期反弹行情得以延续的关键。

  因此,近期市场不断上演拒绝调整、急速拉升的强劲形态,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在确认前期技术突破有效的同时,也为此轮反弹打造了扎实的资金根基,沪指挑战上方重要压力位3000点,仍需权重股的强势维护和小盘股活跃有加的共振配合。在此过程中,量能维系始终是行情延续的关键。操作策略方面,并不建议投资者在指数高位阶段,进行个股的盲目跟进,多一份冷静备战后市更为稳妥。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