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不和 方正证券年报审计或受影响

2014年12月04日 09:04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方正证券大股东方正集团和二股东政泉控股的纷争仍在继续。继政泉控股举报方正集团高管代持交易、内幕交易等问题,方正回应并指控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披露不实之后,方正证券昨日公告称,由于公司与民族证券就聘任民族证券2014年度审计机构未能达成一致,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可能受到影响。不过,昨日方正证券并未受影响,股价一度涨停,收盘大涨近8%。

  根据公告,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拒不执行其对民族证券进场审计的决定,这可能影响上市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审计工作。

  公告称,11月26日公司向民族证券出具了《股东决定书》,决定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民族证券2014年度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然而同日下午,公司收到民族证券报告,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于11月26日发出董事会通知,定于12月1日召开董事会,审议聘任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为其2014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鉴于上述情况,公司于上周五向民族证券董事会出具了《股东提醒函》,提醒其遵照执行聘任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审计机构的股东决定,并建议其终止拟于12月1日召开的董事会。不过,民族证券当日晚间回函称,公司聘请年度审计机构应依法履行程序,其对公司的提议依旧不予采纳。

  与此同时,12月1日,方正证券财务人员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要求根据股东决定对民族证券进场审计,但遭到对方拒绝。

  记者注意到,此次在公告中方正集团继续回击政泉控股。公告显示,11月30日方正证券收到方正集团函件,提及政泉控股涉嫌虚假披露。

  方正集团称,政泉控股于去12月27日与北大物业签署了《购房协议书》,北大物业以9亿元向政泉控股购买北京市朝阳区大屯里317号楼90套公寓房产。北大物业已按照协议约定于去年12月27日支付了全部购房款,但政泉控股至今未能根据协议与北大物业就前述房产办理网签手续,也未交房。

  根据公告,方正集团还称,有充分证据证实杨英还多次以政泉控股财务负责人身份主导政泉控股的融资事宜,而杨英在民族证券担任财务总监职务。

  对此,方正证券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核查杨英违规兼职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证券公司高管人员和分支机构负责人最多可以在证券公司参股的两家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但不得在上述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以外的职务,不得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或者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政泉控股和方正集团争斗不断,其分别掌控的民族证券与方正证券自然成了它们双方交锋的手段。如果方正证券两大股东的争斗未能平息,那么对方正与民族的业务整合显然是不利的,希望监管层能够尽快给出调查结果。”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则认为,在市场牛市预期强烈的背景下,短期看方正证券的股价表现更多跟随券商股的走势,但中长期看股东的不和对公司的发展不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