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冲破2800点 股民调侃:“有钱就是任性”

2014年12月03日 17:20    来源: 北京晚报      于建 J180

  “这简直是喜大普奔!”股市暴涨,让股民忘记了冬季的寒冷。昨天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沪指在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带动下大幅上涨83.38点,报收2763.54点,涨幅3.11%,这是沪指15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今天上午,两市高开高走,不到10时,沪指便突破2800点。

  休眠账户忙激活

  “以前开过户,后来操作过,但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就给清仓了,多少年都不管这个账户了。”股民林海曾经发誓再也不沾股市,但是禁不住这几天周边朋友的怂恿,又动了小心思,想去激活自己的休眠账户。华泰证券一家营业部的经理说,近期看到行情火爆,一些老股民又来营业部激活重新启用账户,“有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以前的密码都给忘了,只好重置密码,有的还一个劲地问还能不能赶上这一波涨势,很着急想进来。”

  昨天,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的营业部贴出了“今天的号已经发完,请您改天再来办理”的通知,新股民排队开户的热情可见一斑。一营业部经理评论说,“我们这几年哪里见过这样的阵势,以前都要去大街上拉客户,拉都拉不来,现在是呼呼地往门里钻啊。”

  股民们也开始调侃股市:“这股市有了钱,就是任性啊,不管不顾地往上涨啊。”但也有股民称,股市啊,你慢点涨,经济形势还没好起来,你这么涨会有问题的,别又把我们全套啦。

  金融地产大象跳舞

  券商和银行股成为昨天推升股指的主要动力。今天,金融板块再次让股民眼前一亮,开盘即在涨幅榜前列。股民调侃:“牛市一来,猪都能飞。”

  昨天,多只金融股联袂涨停。券商股中,涨停个股达到半数。具体来看,山西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方正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宏源证券、招商证券等均封涨停。银行股方面,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强势涨停。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涨幅也均超6%。新浪财经所做的关于券商后市预测的调查中,有74.4%的网友对券商后市看涨,只有12%的网友看跌券商后市,另有13.6%的表示不清楚。

  对于昨天的暴涨,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分析认为,本次上涨并非昙花一现式的暴动,而是一轮以低估值蓝筹股为主线的大牛行情的全面展开。A股已经彻底完成牛熊切换,五年大牛行情已经全面展开。她具体表示,大类资产配置正在调整,各类资金大规模流入A股市场。房地产的资金、实业资金、海外资金等纷纷跑步进入调整了7年多的A股这一“价值洼地”,预计保险资金以及基金增量资金等长线资金也将很快提高在A股上过低的权益类配置。

  应拿闲钱去投资

  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该如何操作?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认为,沪港通的实施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证券市场国际化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相信价值投资会迎来更好的环境。目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分红收益率从全球看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对于长线资金来说是较好的买入时机。

  这一点也得到了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的认可,他说,未来市场将呈现两级分化,优质蓝筹股仍有操作机会,而对于“黑五类”个股,投资者应该远离,李大霄说的“黑五类”个股是指小盘股、次新股、绩差股、垃圾股、题材股,对于12月份的行情,李大霄分析师认为将向好,但同时注意追高风险,而对于一些伪成长股投资者应该远离。他同时提醒,投资者不要融资炒股,更不要卖房炒股,而应该拿闲钱去投资。

  申银万国研究所桂浩明指出,A股行情是中国股市20多年来所罕见的。作为投资者,需要尊重这个市场,敬畏这个市场,不要错过这个市场给大家带来的这一全新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强势板块暴涨,而其他热点又较为多变的情况下,不盲目调仓追涨的操作思路是有其合理性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