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综“七连阳”终结 A股高位震荡概率大

2014年12月02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综指昨日高开低走,以一根缩量阴线终结了11月20日以来指数“七连阳”的强势逼空势头。触动市场下跌按键的原因之一为最新出炉的11月制造业PMI数据 ,环比0.5个百分点的下滑重新激发部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近期多项技术指标显示大盘回调压力沉重,短线蓄势休整箭在弦上,随着疲弱PMI数据发酵,后市A股大概率开启高位震荡模式。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新出口订单和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幅度最大,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下滑,表明经济增速在11月延续此前弱势,结合之前发布的其他经济数据,共同印证国内经济增长的难言乐观。从A股年内走势来看,虽然在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共同作用下,股指从7月22日后启动了多轮强势上涨,但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情绪从来没有远离过,特别下半年每一次重要经济数据发布,都会给指数走势带来一定波动。此次11月PMI数据创下8个月新低,使得经济下行风险进一步彰显,调整压力遽增。

  华泰证券认为,PMI数据走低令基建和货币政策加码可能性大增,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可控。基建方面,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批复三个铁路项目和一个机场项目,投资约510亿元,这已经是10月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第七批基建项目,两个月来基建项目批复总额度接近一万亿;货币政策方面,11月22日央行调降利率,预计降准和降息还会继续。因此综合来看,通过对冲,经济下行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调整压力加大,但A股市场依旧具备相当的托底预期,指数大幅下挫的可能性很低。一方面,虽然沪综指打破连阳轨迹小幅收跌,但市场成交依旧平稳,昨日沪市成交额为4011.20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的4019.51亿元大致持平,显示当前投资者心态稳定;另一方面,从房地产、银行等诸多权重板块交投来看,成交额环比纷纷出现缩量,惜筹现象也能从侧面反映出蓝筹行情未尽,多头实力还在的格局。不过,从技术上看,自上周起沪综指就持续出现超买迹象,最近两个交易日短线RSI指标更逼近100。短线而言,A股大概率将迎来高位调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