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现变盘窗口 探底回升概率大

2014年10月23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任小雨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宏观经济下滑,但大盘系统性风险仍较小,那些受益改革、转型与战略新兴产业类个股,有望在结构化稳增长下走强

  三因素制约大盘上行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冲高回落,午后跌幅明显加大,最终上证指数报2326.55点,下跌0.56%,市场焦虑情绪有所滋生。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当前市场走势?

  宁波海顺:大盘现在面临几方面的压力:首先是已经多次提到的技术面压力。2300点上方是2012年至2013年以来多次调整及反弹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性头部,从本轮行情连续上涨快速站上2300点上方之后,股指在这一位置的压力不断增加,又加上是连续逼空,没有很好的调整,所以现在调整的压力反而越来越大;第二,龙头领涨板块的缺失。行情想要起来必须要有领涨的板块,但是现在权重最大的地产、金融、钢铁、煤炭、有色等权重行业无疑目前都处于较差的市场环境下,很难有大的行情,刨去这些行业,市场就失去了上涨的根基和动力;第三,从心态上讲,在经济数据及经济指标不景气的前提之下,大多数的投资者都较为谨慎,操作上投机的心态较强,盈利之后的抛售很活跃。虽然市场目前调整压力渐增,但投资者也不必太过悲观,必要的调整有利于市场朝更健康的方向发展,现在市场最大的红利就是改革,改革的变化不是三两天可以看到,但从今年以来股市的表现就可以看到这种希望和信心,所以短线偏向谨慎,但对中长线还是有较大信心。

  广州万隆:三季度GDP增速创6年新低,无疑是多方难于雄起的一大主因。不过也应看到,GDP增速低迷,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8个月下滑拖累所致。因此,可以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是管理层主动调控的结果,这意味着中央高层将更注重经济的改革与升级。而若三季度GDP增速下滑影响到就业与保增长目标,四季度管理层打出的稳增长牌必然较多。不过前期管理层强调,将不会使用大规模刺激政策,因此四季度若有经济刺激,将更加集中在改革、转型与产业升级上。由此来看,虽然宏观经济下滑,但大盘系统性风险仍较小,那些受益改革、转型与战略新兴产业类个股,有望在结构化稳增长下走强。

  后市探底回升概率较大

  主持人:周三,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随后双双窄幅震荡,午后在石油、有色金属等权重股走低拖累下一路走低,沪指跌破30日均线,成交量有所萎缩。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大摩投资:从技术面来看,昨日沪指再收阴线,市场重心继续下移,沪指在跌破20日均线以及2350点一线密集成交区的支撑后,下方强支撑位将下移至2300点一线。本周盘面资金持续在流出,而且周四新一轮的新股申购将开始,预计本轮新股申购将冻结近7000亿元的资金,大量资金从市场抽离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市场的反弹,短期市场在多空分歧之下可能震荡进一步加剧。策略上,目前多空博弈而且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阶段建议多看少动为宜,重点关注低价国企改革概念股。

  金证顾问:从盘面走势看,昨日市场震荡下行,跌穿均线系统的趋势仍在继续,短期进一步下行的动能较为充沛。尤其是昨日市场收出一根带有上影线的阴线,剑指下方2300点一线的整数关口支撑。在成交量没有出现有效放大的背景下,持续缩量的窄幅震荡行情,暗示短期抛压盘并没有预期的强烈,从短期来看,下方2300点一线的支撑值得期待。目前,尽管短期市场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但震荡走高的崛起之势仍然没有发生趋势性变化。短期强支撑点位在2300点一线,后市探底回升概率较大,操作上建议关注央企改革、铁路基建以及三季报大幅预增的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三主线投资机会凸显

  主持人:从盘面上看,昨日保险、通用航空、网络安全、农机、航天军工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水利建设、充电桩、医疗器械等板块却大幅杀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巨丰投顾:对于市场中长期走势,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的投资机会:其一,国企改革和沪港通两大投资主题,尤其是低价低估值的品种。其二,三季报超预期以及年报高送转确定性较高的中小市值品种。其三,受微刺激政策支持的相关板块,比如核电、高铁、特高压、建材水泥及工程机械板块。

  金百临咨询:目前,市场人气出现了散淡的态势。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缺乏能够让更多资金认可的品种,比如航天军工股等均已反复炒作,缺乏强劲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则是新股申购在即,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准备打新股,此时的抛压自然增强。所以,短期市场仍将震荡整理,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降低仓位。另外,利用市场回调整理,建议关注一些优质成长股,包括医疗服务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