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创欲发美元债筹资备战 或联合九龙仓“鲸吞”绿城

2014年12月02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峥

  分析人士表示,融创发债一是为控制公司成本,二是备战对绿城的全面要约收购

  继一周前融创对外宣布或对收购绿城股权一事做出调整后,12月1日,融创再次公告称,“公司正考虑可能调整收购事项,当中可能涉及在全数退还公司已支付的代价后终止收购事项或对将予收购的标的股份及其他条款作出调整。倘若公司根据可能的调整继续进行收购事项,则融创拟与另一方合伙进行”。

  而有消息人士透露,融创公告中的合伙方实际上就是绿城中国的另一大股东九龙仓。一旦宋卫平无法按时筹集到足够资金归还融创支付的收购款,那么融创和九龙仓很可能会一同完成对绿城的全面收购,这样也可以减轻双方的财务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融创表示收购或引入合作方的同时,还公布了拟发行美元优先定息票据的消息,但公司并没有透露发行规模。至于用途,融创中国表示,其打算以拟发行票据所得款项净额为集团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公司或会应市况变动调整其发展计划,并因此可能会重新调配拟发行票据所得款项的用途。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融创选择此时发债,一方面可能是此前发债的利息较高,如果能以较低利息融资,完成借新还旧,显然有利于公司财务成本的控制;而另一方面,不排除融创发债是为了筹措资金,以完成对绿城的全面要约收购。

  而此前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融创2014的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即使需要全面收购,融创的资金也完全可以支持。根据其中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的库存现金由去年底的160.09亿元增加43.6%至229.85亿元,其中经营业务、投资业务、融资业务的现金流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同时,融创的各类短期应付款只有78.62亿元,现金足以应付各类即将到期的短期负债。

  早些时候,有消息称,在九龙仓的调和下,宋卫平一方已经与融创就股权收购达成了一个新的“对赌”协议,即宋卫平在12月31日前把包括本息在内的融创所付资金全额归还,融创将全面退出,但宋卫平一旦无法按时还钱,双方除了执行原收购协议外,宋卫平与寿柏年持有的剩余合计绿城18.55%的股份,将由融创与九龙仓各收购一半,宋卫平也将彻底告别绿城。

  而这样一来,无论融创与九龙仓是否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都势必触发对绿城的全面要约收购,所需金额则高达196亿港元。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投票权)超过30%,便应该针对上市公司全部股份提出全面要约收购。

  此外,对于一致行动人一事,融创在公告中称,其就有关收购绿城中国股权已向证监会提交申请,向证监会寻求确认收购事项将不会触发收购守则项下任何一方的全面收购责任。截至目前,证监会并未裁定收购事项将会触发任何一方在收购守则下的任何全面收购责任,但证监会已表明关注收购事项在收购守则下可能造成的影响,而各方不应继续交易完成,直至相关问题已获解决为止,截至目前此立场维持不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