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九龙六宗土地被收回 获偿5443万元难解业绩之困

2013年11月28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27日,*ST九龙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拥有的六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将被浙江省平湖九龙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全部收回。

  据悉,针对这六宗国有土地,*ST九龙本计划将其用于建设高档住宅、大户型别墅和综合项目的旅游度假地产项目。但此后,由于国家对开发大户型房产项目进行了政策限制,致使该项目一直未能付诸实施。

  根据公告,虽然此番*ST九龙因六宗国有土地使用权被收回,获得合计达1.69亿元的回收款及补偿款(其中补偿款为5443 万元),现金流得以改善。但“即便如此,身为旅游地产上市公司,没有土地,就犹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双头”董事会

  事实上,此前很长一段时间,*ST九龙的经营都受累于颇受市场关注的“双头”董事会事件。

  早在2011年3月,海航置业、上海海航大新华置业有限公司、香港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6.53亿元收购了李勤夫及其关联公司持有的*ST九龙A、B股合计3.9亿股,占九龙山总股本的29.9%,由此,海航系成为*ST九龙第一大股东。

  虽然*ST九龙原控制人李勤夫的持股比例降低至19.2%,但其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且继续担任*ST九龙董事长。

  此后,李勤夫一直以海航系未足额付清股权转让款为由,拒绝让出实际控制人的位置。但海航系则坚称,截至2011年11月10日,*ST九龙A、B股的转让款16.9亿元已全部付清。

  最终,*ST九龙的控制权转让纠纷于2012年年初爆发。一边,*ST九龙在2011年年报中直指海航拖欠股权收购款;而另一边,海航系则在股东大会上否决了九龙山的多项议案。2012年底,*ST九龙大股东海航置业“改选”董事会,却被公司原董事会不予承认。临时股东大会结束后,代表“双头”董事会不同立场的两份股东大会法律意见书纷纷问世。

  业绩堪忧

  终于,2013年5月,*ST九龙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发出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上海九龙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上海证监局要求,*ST九龙积极推动相关股东尽快解决“双头”董事会问题。

  在监管层的干预下,今年10月21日,*ST九龙公告显示,公司前董事长、现第二大股东李勤夫顺利进入新董事会,同时,有关公司未来发展议案也获得与会股东的一致同意。*ST九龙“双头”董事会局面,似乎得以终结。

  不过,如今的*ST九龙业绩却已十分“难看”。相关公告显示,2012年,公司亏损额达1.85亿元;而今,*ST九龙最新发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数据则显示,其亏损额已达450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673.56%。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159.3万元。(证券日报 于 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