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量爆发是否将终结A股牛市?

2014年11月30日 10:59    来源: 中证网    

  A股的成交量逆天了。本周两市成交金额超过3万亿元,周五一天的交易量就超过7000亿,创历史新高。市场甚至有传言,称这已经超越美股历史上的成交量峰值(2007年7月26日,995亿美元,约合6100亿人民币),成为人类历史上一国单日成交量的最大值。

  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交易量突然大涨可能预示着市场将会回调。在2009年和2010年中国股市在交易量突然大幅放大之后,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见顶回落。

  据彭博报道,2010年11月的“天量”之后股指下跌了38%。再前一次交易量暴增出现在2009年8月7日,两个交易日之后市场见顶并随后下跌23%。

  美银中国策略师崔伟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我们很可能正在市场阶段性头部,根据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来看,交易量放大通常都伴随着阶段性顶部。”这位在《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 magazine)》排名第一的策略师认为交易量暴涨意味着投资者对于股市的狂热状态。

  但是也有分析师认为,A股走牛的核心逻辑并未改变,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在15日的报告中称,天量难以扭转市场的上涨趋势:

  上证今年以来涨幅达到23%,整体的估值也由此触及20个月新高。在港股通和降息利好之后,市场看涨的呼声愈加高涨。多家券商发布报告,表示对2015年市场走强充满信心。

  根据彭博的数据显示,2008年之后上证指数牛市的平均涨幅为41%,而从2012年月3日低点之后,上证目前已经录得33%的涨幅。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