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钢联被指交易量注水 公司上半年净利仅80万

2014年08月08日 15:30    来源: 羊城晚报      黄璨

上海钢联日K线图

  近日,媒体曝出上海钢联(300226)被曝出旗下钢银钢铁现货网上交易平台交易量注水。上海钢联发布的半年报也显示,净利润仅为80.11万元,同比减少92.77%。昨天,上海钢联发布公告,对钢银平台的发展思路、交易模式、管理体系及业务进展情况作了说明。从市场表现来看,上海钢联股价并未受到冲击,昨天收报37.45元,涨幅为3.57%。

  业务激励已修改

  昨天,上海钢联发布公告,针对钢银平台交易量注水一事作出回应,主要围绕钢银平台的发展思路、交易模式、管理体系与业务进展情况作出说明。据公告可知,钢银平台的交易模式分为两类,一类是撮合交易模式,一类是寄售模式。

  据媒体报道,钢银业务员为追求高提成,虚构交易单据,通过与同行置换撮合底单、向同行或者钢贸商购买以及将不符合要求的底单PS等三种方式,往“交易量”里注水。

  对此,上海钢联回应,自今年7月,钢银平台已经修改了撮合交易的激励政策,但平台交易量在7月仍再创新高。而8月4日,钢银平台当日的寄售业务量已经达到了7300吨。上海钢联认为,正是由于钢银平台前期累积的巨大的撮合交易量带来的客户基础才实现了这一成果。

  上海钢联还表示,钢银平台开始由撮合交易向寄售模式发展,并围绕交易提出了构建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生态链的规划。

  不排除虚假交易

  据了解,钢银电商颇受上海钢联倚重,其不断飙升的交易量曾为上海钢联股价的上扬提供了支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2013年7月1日到2014年2月28日,在两市可统计的2513只股票中,上海钢联以5倍的涨幅冠绝两市。

  根据钢银平台的交易数据显示,8月5日钢银交易平台的总挂牌量为1087.45万吨,成交量报收5.15万吨,成交笔数941笔,成交金额为1.73亿元。而2013年11月4日,该日挂牌量为60.65万吨,成交量报收0.52万吨。9个月内,挂牌量暴涨18倍,而单日成交量则翻了10倍。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钢联在半年报中坦言,由于钢银属于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创新型项目,目前尚无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公司尽管制定了业务操作流程、交易规则与风险管理制度,但可能由于流程制度不完善、交易监控不当、工作人员违规等因素,而给公司造成经济或声誉上的损失。

  上海钢联董秘胡晓纯也称,撮合业务是去年年底开始的业务,因为激励制度是存在的,业务员可能受了激励去做虚构交易。(记者黄璨报道)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