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制度红利”消失后信托为“大资管”增资

2014年11月28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仇 智

  从去年到今年,信托公司的频繁增资与其说是为增强抵御风险的硬实力,不如说是为大资管时代到来后更好的发展垫厚基石。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从去年到今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个别产业的风险呈现出上升趋势,信托业发展的确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某些领域、某些项目的风险有所累积并逐渐开始显现,房地产、融资平台、矿业、产能过剩行业等已成为监管层重点风险监控领域。

  资本是抵御风险最基础、也是最牢靠的防线之一,增强资本实力是信托公司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的有力保障。但如果就此认为增资是为了抵御风险,未免太低估信托业人士的境界。

  对于目前规模处于高位、行业增速下滑明显的信托业而言,在风险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如何转型、如何在行业的瓶颈时期为今后的发展拓宽思路和渠道才是当前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保险机构作为与信托公司合作密切的主要伙伴之一,庞大的保险资金对任何一家信托公司都是有吸引力的。保监会今年上半年曾发文严控信保合作风险,对信托公司的资质提出要求。一般来说,大型机构客户对交易对手净资产门槛的要求是出于自身资金安全的考虑。因此对大多信托公司而言,大手笔增资,突破保监会要求的“净资产30亿元”门槛才是业务升级的关键一步。

  不仅如此,信托公司参与基金和基建类的项目或引入险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均要求注册资本金在12亿元以上,通过增资可拓宽业务领域,提前布局行业转型,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提升盈利水平。

  新监管评级也积极引导信托公司符合净资本不低于行业中位值,净资本高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50%,净资本高于净资产的70%等要求。

  更重要的是,随着信托的“制度红利”不断被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所削弱,信托行业的资产规模增速逐渐放缓。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我国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已逼近13万亿元大关。但在多重压力之下,信托资产规模增速明显放缓,并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

  虽然信托的牌照优势和发展前景仍备受股东青睐,但资产管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来自监管层的监管不断加码和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使得信托业的“黄金时代”正在消失,这就是信托业面临的“新常态”。

  信托公司要适应“新常态”,必须要转型,而信托公司的转型和创新密不可分。

  从去年底开始,信托业的创新可谓层出不穷。然而在信托业创新形式的过程中,除了主流的结构化、基金化、证券化、资产收益权等信托创新产品外,还有信托公司尝试土地流转信托及互联网消费权益信托等创新型产品。

  不得不承认,每一种创新产品在成功之前都需要长时间的尝试,其后都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撑。信托公司的频频增资的目的最终在此。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