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备战2015开门红分红+万能策略延续

2014年11月28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即将收官,目前大部分寿险公司已准备全力冲刺2015年“开门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从目前各险企的情况看,2015年开门红产品将会延续2014年初“分红+万能”的产品组合策略。

  安永11月26日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寿险保费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投资渠道放开、利率市场化及优先股即将发行等利好因素。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在2014年开门红高基数的基础上,2015年开门红压力不小。在投资端,保险业投资收益率处于上升通道,监管层预计2014年险企投资水平将高于去年,险资正在发挥主动管理能力,通过资产结构调整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从而进一步扩大规模。

  “分红+万能”组合策略延续

  回顾2014年开门红,尽管是2013年8月普通型寿险产品费率改革后首年,但多数险企选择主打“分红+万能”的组合策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目前各险企的情况看,2015年开门红产品将会延续今年的“分红+万能”策略。

  例如,中国人寿新推出的“鑫如意”年金保险产品 (分红险),具有即交即领、收益确定、满期返还所交保费的特点,还增加了年金递增功能,同时该保险还与该公司的“国寿金账户两全保险(万能型)”组合投保,可获得相应的浮动收益。消费者还可以选择购买“国寿附加长期意外保障定期寿险”系列产品。这些提供长期意外身故保障的附加险与需逐年购买的传统意外险不同,消费者可以选择与主险相同的交费方式,获得此后长期的意外保险保障。

  平安的开门红产品是高现金价值的财富尊崇、尊御人生,辅助推参与2014年开门红的平安福。值得关注的是,新推出的平安尊御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也附加了“聚财宝”(万能险),将每年固定返还直接放到万能账户里无成本计息。

  新华保险2015年开门红计划由主险 “金彩一生终身年金保险”(分红险)和附加险“附加随意领年金保险(万能型)”组合而成,其中主险为费率市场化改革后的普通型终身年金产品,附加险是具有最低保证利率的万能险产品。

  业内人士称,通过普通型年金产品与万能型保险的巧妙组合,主险的各项生存类保险金自动进入附加万能险账户,以月复利方式累积增值。附加万能险账户每月公布结算利息利益清晰透明,投保人可以灵活支配。

  险企开始为开门红蓄势

  近来来,各家保险公司越来越关注开门红对保费的拉升效应。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589.98亿元,同比增长88.06%。

  安永认为,险企的规模策略和高现金价值产品给1月的保费收入增添了增长动力。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1128.38亿元,同比增长19.36%,较前9月19.97%的增速有所回落。分析人士指出,主要寿险公司保费依然延续下半年来平缓的增长态势,在2014年初开门红的基础上,主要寿险公司全年保费目标即将实现,在此背景下可充分为2015年开门红积累客户。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受2014年开门红高基数影响,2015年开门红压力不小,具体将取决于保险公司的产品组合、营销力度和资源储备等多方面的因素,总体来看明年利率环境的变化有助于寿险销售。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互联网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正在迅速下行,目前余额宝收益率仅为4.1%,与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相比,优势并不明显。受益于非标资产占比上升和年初的市场高利率,保险公司经投资收益率迎来高点,预计2015年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分红率继续维持在4.0%以上。由于比较劣势弱化,寿险类理财产品销售压力将有所减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